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小儿子的第一本小说~~《蓝蜻蜓之谜》






每一回去大众书局,读三年级的阿进总会自个儿去儿童书部门挑几本他想要看的书要我买。

开始时是买一些关于自然科学、昆虫、动物之类的英文书。我知道他是不可能看得懂这些英文字的,主要还是被那些美丽的照片所吸引。他偶尔会要我为他读一些书中的文字,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他自个儿乱翻乱看。

最近他迷上了《哥妹俩》漫画系列。每一回他都会买一两本回来,当然也是看图画多过读文字。

前一阵子,他忽然拿了几本《大树出版社》发行的儿童小说,说这是学校图书馆里有的书,同学介绍说很精彩,所以他想买回家阅读。我拿过来翻看一阵子,觉得内容还不错的,只不过好像不大适合他这个才三年级的小孩阅读。无论如何,我还是把书买下来,心想:“只要你肯看书,少看电视,我就会买给你!”

回家之后,我意外地发现这小孩竟然捧着书坐在床上阅读。我试试问他:“你看得懂吗?”他傻傻地笑着不回答。

在好奇心驱使下,我趁他上学时拿了他正在阅读
《蓝蜻蜓之谜》来翻看。原来是一本以少年探险为主题的小说。我一直都想要找一些探险性质的儿童书给我的孩子。我认为以探险为主题的故事书最能够吸引小孩的注意,从而培养孩子想要阅读的习惯。我随手翻看了几页,发现故事情节还真吸引人,可惜当中太多生字、成语是他这个才9岁的小瓜所不能消化的。

于是我尝试问阿进:“爸爸陪你读这本《蓝蜻蜓之谜》好吗?”

他欣然答应了。于是我每个早上在教他读书之后就拨出一点时间为他念几页的《蓝蜻蜓之谜》。真想不到不单是他被故事情节所吸引了,连我这大人也急着想要知道故事情节的发展!

我半开玩笑地对孩子说:“你如果紧张想要知道故事的发展如何,可以不必等爸爸读给你听,自己有空不是可以拿来看嘛!”

孩子真情流露地告诉我:“你读给我听比较精彩。我自己读很慢,而且很多字都看不懂。。。”

结果一本才125页的儿童故事书竟然花掉了我十多个早晨才读完。故事接近尾声时,孩子终于松了一口气说:“终于读完了!昨晚害我一直睡不好,一直梦到蓝蜻蜓!”

2 条评论:

四月 说...

真感人啊老师。

目前我在实习中,我的体育导师有个女儿读一年级。好可爱。常常“爸爸”地叫他。

他也很像老师你,对孩子很好。

真的很羡慕。老师,你们的孩子真幸福。呵呵。

汪锦贵 说...

四月:
我明白你的心情。不过,如果能够的话,希望你不要一直为过去的不快乐困扰着你。
幸福是自己寻找的并加以把握的。
羡慕他人幸福倒不如自己去创造幸福。
你当老师,和无邪的小朋友相处,真诚对待他们,这也可以制造幸福啊!
心,如果播下幸福的种子,日久自然会开花结果!
加油,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