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妈,您忍一下呵!

每个星期五都需要为母亲打一针Recormon。母亲的肾脏越来越弱,影响了骨髓造血的机能,只能靠打针来刺激造血功能。

每一回来到母亲房里,她自动掀开衣角,露出肚脐一带的肌肤,我则熟练地把装有药物的针筒套上尖利的针头,然后是用占了酒精的棉布在母亲肚脐旁擦拭一遍,最后是口中一边告诉母亲“妈,您忍一下呵”,双手一边把针头插入母亲肚皮,慢慢地把药物注射进母亲的体内。

其实,刚开始的一、两次却也是会手抖的。担心自己粗鲁,弄疼了母亲。不过,经过这一年多来的反复“练习”,一切都变得好像很熟练。连那句“妈,您忍一下呵”也说得很敷衍似的。

虽说熟练,偶尔还是会出差错的。有时是粗心大意,把针头对准母亲肚皮下的血管直插下去,搞到抽出针头时,鲜血直流,心里很愧疚。有时,也不知道是针头不够锋利,或是自己手头的劲道拿捏不对,抑或母亲的肚皮太厚,注射针就是不能顺利进入母亲的肚皮下。这时偶然瞄到母亲不禁眉头皱了一下,赶忙发问:“痛吗?”母亲总是说:“没有啦!”

我其实真的很天真,以为母亲已经习惯每个星期挨我这一针,不会觉得疼痛的了。可是,有多少人会不害怕打针的呢?当针头刺入肌肤的那一刻,多少人不会忽然感到疼痛的?

上星期五去母亲家给她打针时,幺弟拿了母亲最近的验血报告给我,告诉我说母亲的血红素还是偏低,医生建议增加注射Recormon的次数。母亲在一旁听着,忽然开口说:“不用再打针了啦!打了这么多针,还是一样没有血,再多打也是没用的!浪费钱,还要换皮肉痛!”

我连忙安慰母亲说:“不会啦!如果不打,血会更少的!”

然后我就公式化地完成了每个星期被赋予的任务。忽然,我有感而发:“妈,每次帮您打针会痛吗?”

母亲终于吐露心声:“不痛才怪!你给我打一针看看!”

3 条评论:

司空不见惯 说...

唉,身为人伦的一份子,即为人子当必有身教言行的好榜样。

其亦当汝为人父或母的好教材,汝之子女耳熏目染应能深入了解。幸甚,幸深!

四月 说...

最后两段,其实算是应该蛮悲的,可是又觉得有点搞笑。


希望老师的妈妈健健康康的。:)


呵呵呵。p/s:那个造句在结构和含义上算是正确,所以我找不到打叉的理由。呵呵。

谢谢老师哦。


有时我会想到,如果有一天我去槟城了,说不定可以找老师呢。

LuckyStar 说...

人老了,就百病缠身,实在是无奈啊!愿汪老师的母亲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