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我的志愿

记得以前读书时代,每个学生每年都要填写一种被称为“蓝卡”或“001卡”的资料卡。

我记得当中有一处是要学生填写3个志愿。打从我有印象开始,每次我几乎都填写相同的志愿:(1)医生(2)老师(3)作家。印象中好像是在六年级那年我把“作家”这个志愿拿掉,换了个自己都不知所谓的“政治家”。

每次填写相同的志愿的好处是可以不必每一年为了要硬生生想3个志愿来填写而烦恼。反正一张蓝卡要用上六年,今年要填写志愿时,去年填写的志愿清楚摆在眼前,就照抄不误。我还记得有一年老师还在班上称赞我,说我对自己的志愿很有坚持,每年都写一样的志愿,从不更改。我当时心里暗自偷笑,自己懒惰,每一回不假思索地把前一年的志愿照抄下来也能引来老师的称赞。

上了中学之后,在“偶然”发觉自己“其实是能读书”的情况之下,开始认真看待自己的志愿。记得在中学的头两、三年,填写这种蓝卡的制度还有实行,后来到底有没有再需要填写蓝卡我则没有什么印象了。 在中学时期填写志愿时,我依旧把“医生”、“老师”和“作家“这三个志愿按次序填写出来。

说实在的,我当年读书时代的志愿真的是当医生。小时候的我一直都认为成绩好的学生就一定要当医生,而且当时人们都认为医生是一种伟大的职业,可以救人。我为了要考上医学系而曾经很努力读书,而且是那种苦拼似的态度来追求这个梦想。可是,自己真的不是当医生的料子,再怎么努力,最终还是和“医生”这个身份擦肩而过。

除了医生,“老师”这个词儿在小学生心中也占有蛮崇高的地位。当年,老师是许许多多学生敬仰的模范,有学问,受人尊敬。(今天呢?老师是否还享有这种地位?)于是,我也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把老师当成自己的第二志愿。然而,当自己年纪渐长,开始意识到当老师不是想象中那么单纯。在学校当老师,除了教书之外,还需要做一些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更令人讨厌的事还需要受到那些愚蠢的教育局官员,甚至是怕事的校长的种种管束。我不喜欢被人管束,我不喜欢被无聊的制度捆绑,所以我没有申请师训,甚至在大学生物系毕业后也没有拿当时蛮流行的Dip. Ed.。我就是不喜欢回到学校当一个动不动就被管束的“老师”。

然而,说真的,我还是很喜欢教书,而学生也喜欢我教书的方法。这是我从高二那年当家庭补习老师开始发觉的。于是,我顺理成章地进了补习这行业。大学毕业后,毅然推掉了教授介绍的一份养殖场经理的工作机会,全心全意发展自己的补习班事业。

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达到自己想当老师的志愿。

说到第三个志愿——当作家,我更是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当时一年级时,也不知道是谁教我填写“作家”这个志愿的。为什么当时我没有填写“警察”、“飞机师”呢?之前都说了,有了第一年的参考,接下来每一年我都只是照抄前一年所填写的志愿,所以,管它作家不作家的,这个第三志愿就这么被我用了好几年。

然而,当自己年纪渐长,开始喜欢写作,不时在报章投稿,也代表学校出外比赛,偶尔在校际写作比赛有所斩获之后,竟也梦想有一天能够出书当作家。不过,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自己这样的水平哪可能当作家?偶尔报章赏脸刊登自己的文章,不过这离“作家”这个身份还很遥远呢!话虽如此,在自己心里深处,“作家”这个名词还真的没有被自己遗忘。我真的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书局里摆着自己所著作的书!

一直在问自己:当作家,出版自己的著作这个志愿到底能不能实现呢?

3 条评论:

俊銘。陳 说...

哇!有同感。非常同意!



上个星期才与学生们谈起了《志愿》。

志,斗士之心
愿,还是要保持着原来那最真诚的心

不管做什么,都是要用那份最开心最真的心跳去完成它。

这就是意义。


小时候填了六次一样的志愿,我也与老师您一样做到了。哈哈

Herrick Q'more 说...

老师,你的三个志愿也恰恰是我志愿的其中三个。

这个假期,我圆了当老师这个志愿,虽短暂,但很开心。

我也时常像你这样期待着有一天自己的书在书局上架,我会努力实现,希望你也是。

医生是我小时候的志愿,不过后来退缩了。然而,我始终做出了老师你不惊讶的决定。谢谢你去年的那一番话,转换方向虽不是听了你的一番话,但在做出此决定之时确实有想起去年你问过我为什么不考虑医学。也谢谢你的生物课,你是我生物这一科的启蒙老师,你让我有勇气走医学这条路。

LuckyStar 说...

喔,原来老师从小就立志当教师啊。那你也算是达成两个志愿啊。当补习老师更自在,更有发挥;当部落客的作家也不错呀,也有很多忠实读者,我就是其中之一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