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分享好文章--给搞教育的朋友

一位最好的老師/网络文章




許多年前,湯普生老師站在五年級的學生們面前,對他們說了一個謊:她說她會平等的愛每一個孩子!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前排就坐著泰迪-史道達,一個邋遢、上課不專心的小男孩。事實上湯普生老師很樂意用一支粗紅筆,在泰迪的考捲上打個大叉,然後 在考卷的上方寫上“不及格”幾個字。


一天,湯普生老師檢閱每一個孩子的學習記錄。她對泰迪以前的老師給他的評語感到驚訝。


一年級的老師寫道:“泰迪是個聰明的孩子,永遠帶著笑容,他的作業整潔,很有禮貌,他讓周圍的人很快樂!”


他的二年級老師寫道:“泰迪是個優秀的學生。同學們都喜歡他。但是他的母親患了絕症。他在家中的生活一定很掙扎難過。”


三年級的老師說:“他母親的過世給他打擊很大。他很努力表現,但是他的父親不太關心。如果不採取措施,他的家庭生活很快就會影響他。”


四年級老師:“泰迪開始退縮。對上學沒有興趣。他沒有什麽朋友。有時上課睡覺。”


至此,湯普生老師才明白了問題所在。她深感羞愧。使湯普生老師更感到難過的是,聖誕節時,她收到了其他學生用緞帶和漂亮的包裝紙包裝起來的精美的聖誕禮物,而泰迪的卻是用雜貨店的牛皮紙,笨拙的包扎起來的禮物。


湯普生老師忍著心里的痛,當著著全班同學的面打開泰迪的禮物。那是一條假鑽手鏈,上面還缺了幾顆假寶石;另外是一瓶只剩下四分之一的香水。一些學生開始嘲笑泰迪的禮物。但是,湯普生老師不僅驚呼手鏈好漂亮,把它帶了起來,而且還灑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


那一天放學後,泰迪留下來,對湯普生老師說:“老師,您今天嗅起來就象我媽媽一樣!”。等泰迪走後,湯普生老師整整哭了一個多小時。從那天起,湯普生老師不再教“書”:她不教閱讀,不教寫作,不教算術。她開始教育孩童


湯普生老師開始特別關註泰迪。泰迪似乎又活了過來。老師越鼓勵泰迪,他就反應越快。到學年末,泰迪成了班上最聰明的孩子之一。雖然,湯普生老師說她會平等地愛每一個孩子,但泰迪卻是她最喜歡的學生。


一年後,湯普生老師在門邊發現一張紙條,是泰迪寫來的。上面說,湯普生老師仍然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師!六年過去了,湯普生老師又收到一張泰迪寫來的字條。 他說他已經高中畢業,成績是全班第三名。而湯普生老師仍然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師!


又過了四年,湯普生老師又收到了一封泰迪的信,泰迪說有時候學校生活很艱難,但他仍然堅持下去。而不久的將來他將獲得學校的最高的榮譽學位畢業。他再一次告訴湯普生老師,她仍然是他這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而且是他最喜愛的老師。


又再過了四年,又來了一封信。這一次泰迪告訴湯普生老師,在他大學畢業後,他決定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他在信中說湯普生老師仍然是他這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他最喜愛的老師。而這封信的簽名多了幾個字:泰迪-史道達,醫學博士。


故事還沒有結束呢。你瞧,這一年的春天,又來了一封信。泰迪說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女孩,將要 結婚了。他解釋說他的父親幾年前過世了。他希望湯普生老師可以參加他的婚禮,並且在婚禮上坐在屬於新郎母親的位置上。湯普生老師完成了泰迪的心願。你知道嗎?湯普生老師竟然帶上了當年泰迪送的假鑽手鏈,還灑上了那香水,泰迪記得那是他和他母親共度最後一個聖誕節時,母親用的香水。


在他們相互擁抱時,史道達博士悄悄的在湯普生老師耳邊說:“湯普生老師,謝謝您相信我。謝謝您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make a difference)!”


湯普生老師熱淚盈眶,輕輕告訴泰迪:“泰迪,你錯了!是你教導我,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一直到我遇見你,我才知道怎麽教書!


(胡海棠編譯)

10 条评论:

elaine 说...

谢谢分享!一则很感人的故事。

汪锦贵 说...

阿薏:
是的,真的是很有启发性的文章,尤其是针对搞教育的朋友。觉得先今越来越多所谓搞教育的都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大家只一味追求成绩的亮丽!

贾申 说...

多谢你转载这篇文章。
当初我把这文章上载就是希望更多教育工作者或是父母们,用心去实践教育的意义。

yikping 说...

谢谢分享!很棒的文章 :D

四月 说...

之前看过这篇文章了,可是每次看后还是一样感动。

LuckyStar 说...

汪老师,我曾几次的把你这儿的文章SHARE到FB教师公会去,本意是让更多人分享。可是想想,好像都没问你的同意,好像对您不尊重。汪老师,你同意吗?

我的心情驿站 说...

请问我可以把你的帖转载吗?——义昂

汪锦贵 说...

琇瀞和义昂:
谢谢你们的留言。其实,你们都很客气啊!好东西本来就是要拿来分享的!以后这里的东西要转载的都可以“拿“去!

LuckyStar 说...

谢谢汪老师,嘻嘻!

超人宇航 说...

读你的blog,真的要准备纸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