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我的32公里

事情总是这样的:有了一次美好的经历,就很想复制那个美好的感觉。

10月6日完成了一次满意的30公里训练,就很想再挑战32公里的路程,希望也能做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出来。

10月20日星期六早晨4点30分,我又独自一个人来到The Light Waterfront这块福地,满怀信心地打算挑战32公里的长路程。

事先为自己定下一个策略:第一个10公里以每公里6分15秒的平均速度来完成,第二个10公里则把速度提升到每公里5分55秒,最后的12公里则慢慢让速度自然减缓到每公里6分05秒左右。这意味说,我将尝试用平均每公里6分05秒的速度来跑完我的32公里,总共计划花费3小时15分的时间。

由于之前的30公里训练进行得十分顺利和满意,所以这次的训练是信心满满的。

然而,也许就是过度的自信,我却犯错兵家大忌!

第一个10公里,我几乎忘记了要严谨控制速度。我变得十分贪婪。我一直控制不住想要超越5分15秒的速度。与上一次的训练不同的是,我每一公里都在看手表,留意自己的速度。当我看到我能够轻松地用5分08秒跑完1公里时,我就想要在下一公里超越之前的速度。当我看到我成功以5分05秒完成下一公里时,我就更加要提升自己速度。我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策略。

于是,我很“骄傲”地以平均5分05秒的速度完成我的第一个10公里。

我根本已经不再按照计划来进行我的训练。我一心只想要提升速度,一直认为自己绝对有能力以更快的速度完成我的训练。

我尝试在第2个10公里开始把速度提升到每公里5分45秒左右。一开始我的确做到了。可是来到了14公里时,我开始觉得力不从心。这时我才猛然想起我事先定下的策略。

于是我允许我的速度跌回5分55秒,甚至6分05秒也不在乎(反正之前的10公里我已经赚到了不错的时间)。可惜,我发现我实在难以保持6分05秒的平均速度。来到第20公里时,我已经开始陷入挣扎的状况。脚步变得十分沉重。

我的第二个10公里平均速度是6分09秒,比预定的速度慢了。

这时我开始后悔了,可惜却已来不及了。我的速度节节下降。我也开始没有能力去提升速度了。我只求能够顺利跑完我的32公里。

来到第28公里时,我的左膝盖忽然激烈疼痛起来。这造成我的速度更加不理想。我知道这是我自己操之过急,急功近利所带来的后果。

我勉强坚持跑完我的32.68公里,时间是3小时25分42秒,平均速度为每公里6分18秒,不算太差,不过要不是前面的失策,其实我可以表现得更好。

这次的训练给了我很好的教训。我会紧记住:不可以在前面阶段急功好利,以为有能力跑快就随意提升速度!毕竟马拉松赛真正严峻的考验是在30公里之后啊!





1 条评论:

Zhe#woody 说...

老师,膝盖疼痛应该继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