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期待信心归来

可以感觉到,信心一点一滴地回归了。

希望这不是假象。更不想又因为一次不理想的训练而让自己的信心再次流失。

6月24日跑完SCKLM回来,信心满满的。期待年尾的PBIM可以保持像SCKLM的表现,甚至可以稍微有所提升。

从KL比赛回来之后休息4天后就重新穿上跑步鞋,开始为年尾的PBIM进行备战。参考之前备战SCKLM的经验,就按部就班地进行训练着。

也许是SCKLM的满意表现继续发挥效应,整个7月的训练进行得很理想。平均每星期超过50公里的总路程、间歇训练、山坡路、长途LSD,我都顺利一一完成。

8月26日,在大多数同伴都选择不参赛的情况下,我报名参加了大山脚MPSP Green Run的半马拉松赛。参加这个比赛其实有三个原因:(1)支持朋友所主办的赛事,(2)以参赛当着进行LSD训练,(3)测试自己跑半马的能力,希望能够在2小时内完成半马的赛程。

带着满满的信心去大山脚比赛,可是换回来的是一段低靡的状态!

大山脚赛事的状况是这样的:前面13公里的表现十分理想,还信心满满地认为这一次一定能在2小时内完成比赛。可是,过了第13公里,忽然发生意想不到的状况——左脚板靠近脚踝关节处不知怎么忽然疼痛起来。每跨一步就是疼痛一次,根本难以跑动。勉强忍住痛楚完成比赛,时间是2小时02分。

我绝对不会因为一次达不到目标而感到气馁进而陷入低靡的。对于MPSP Green Run无法达到目标,我只是一笑置之,因为我知道是因为脚伤而造成我无法达到目标的。坦白说大山脚赛事更让我清楚:年尾PBIM进行期间,我可能也会在半途中碰上类似脚痛的突发事件。所以我更应该小心照顾自己的身体。

可是,从大山脚回来之后,情况没有好转,反而越弄越糟。脚踝关节的疼痛不但没有消减,反而困扰着我每一次的训练。我在Garmin网站提供的跑步日记里写下了好多次的“失败的。。。训练”。心情开始低靡,信心开始消退。

9月,我决定减少训练,让脚伤获得修养。脚伤似乎渐渐康复。这时,正好朋友建议30公里的LSD训练。心想:距离PBIM越来越近了,就趁着有一大堆伙伴陪着一起进行艰苦的30公里训练,就参与吧!

那是9月23日,清晨5时。一伙人从发林新市镇出发,跑向Tanjung Tokong的Strait Quay,在那儿都5趟后再折返发林。我自知无法跟上那些朋友,所以只要求自己顺利完成30公里的路程。我的脚没有疼痛。可是,可能是因为一段时期减少训练后的生疏,我就是无法恢复以往的速度。远远地落在后头,觉得很失望。过了20公里,我根本看不到同伴们的身影。负面思想纷纷涌上脑袋,终于在22公里时放弃了,孤单单地走到青年公园入口处去喝水。歇息了一会,才蹒跚地跑回发林。。。。

这次的失败对我的确产生不小的打击。于是决定要好好寻回失去的信心。

9月30日,原本想要参与朋友到发林去进行20公里的训练。可是,就这么巧的,那天清晨3点半就起身了,之后就睡不着。脑子忽然浮现一个念头:何不一个人提早4点多去进行30公里的LSD?心里多希望能够一洗前一星期的颓态。

于是,4点半就抹黑出门。那天正好是中秋,天上的月亮特别明亮,气温有点热。望着天空,我很坚定地告诉自己:要挽回颓势,要顺利完成30公里。然后我就开始进行我的训练。1公里。。。2公里。。。3公里。。。我渐渐觉得有点力不从心。我开始急躁了。我开始放不开,逼自己加快速度。可是,越是急躁,越是糟糕。终于,跑到13.6公里时,我又放弃了。。。

我真的陷入低谷了!

我现在需要的信心!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的战友,跑步可是一条漫长的旅程。。。

得与失,一切将会在起起落落中给你灿然的回忆。或许,放下一些沉重的包袱(目标),放开心胸的去跑,你会发觉自己所得到的,远比你达到的跑步目标会更丰收。

肉体疼痛了是给我们的一种讯息。状态超好时就加速的跑,累了就需要休息。喜欢跑步,我们都希望可以跑得长长久久。如果六十岁了还可以健在的跑,那是多麽幸福的事。。。

所以,你会选择只有几年上台领奖的光辉跑步岁月,还是选择到了六十岁还是可以收集到《完成赛事奖牌》的跑步者呢?

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材烧。共勉之。

汪锦贵 说...

谢谢上面这位匿名的“战友”,我懒得去猜想你是谁。总之你说的很对。我想,我会忽然低靡,可能就是因为自己达不到目标所致?无论如何,我还是需要寻回信心。不是那种“跑得快”的信心,而是那种“不想放弃”的信心。最近两次的LSD都是忽然之间冒起一个念头——“不想跑了啦”,就这么陡然地停了下来。
报名参加马拉松就是为了配合马拉松的精神——不要放弃。如果跑到中途忽然不要跑了,走着回来,这种感觉很不好受。
唯有降低目标(或不设目标),顺利地完成比赛!
希望身边的朋友不要再说:“打赌锦贵这一次一定可以4小时半”!这是无形的压力啊!
再次谢谢!

匿名 说...

可能没有目标也是一个很好的目标。放下目标,尽力和开心的去完成和享受每一个训练和比赛,说不定或许会有惊喜。如果太多压力,那么跑步就不是一件开心的事了。
加油,Sir!

Damian

汪锦贵 说...

Damien,谢谢你的鼓励!你说得很正确!也不是不要定目标,是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你也跑FM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