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母亲的病因

有人问我:“你母亲到底是什么事了?”

我总是这样告诉人家:“老人病啦,时间到了,迟早要走的。”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冷静下来的时候,发现一切似乎变得十分模糊了。

我想,在我还没有真正模糊混乱之前,我是应该把我所知道的事情记录在这里,将来有一天想起,至少有个回想的参考。

是的,母亲的确是年老了,肾脏功能衰竭了,需要进行洗肾维持健康。其实,肾脏专科医生早就劝告母亲需要洗肾,可是母亲坚持要靠中医的药物来让肾脏回复功能。中医信心满满地向母亲保证能让她的肾脏功能回复正常。

母亲在我们兄弟姐妹心目中总是带有一股威严。十个兄弟姐妹都不大敢违拗她的意愿。既然母亲对中医很有信心,再加上中医的药物的确让妈妈有了些正面的反应,于是,就算我比较相信西医,在不想人多意见多的情况下,也只好默默让母亲吃着重要,然后定期给西医做检验。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在逃避责任?

终于,母亲始终还是逃不过要洗肾的命运。在身体毒素累积作乱之下,母亲终于向现实低头,主动要求到医院洗肾。于是,母亲就在今年1月开始接受洗肾。

由于母亲洗肾的过程来得很急促,所以在手臂血管接驳还没能够派上用场之前,医生只能通过颈项的血管帮妈妈进行血液透析。

开始洗肾之后,母亲的状况的确有了改善。无奈,二月时,母亲感染了肺痨病菌,必须在医院里接受治疗。也许是在医院呆的日子太久了,所以,就算在肺痨病受到控制之后,母亲的状况就开始下滑了。

4月,洗肾中心的护士尝试要透过母亲左手臂的血管进行洗肾,毕竟母亲不能一直透过颈项的血管洗肾。尝试透过手臂血管洗肾的后果就是,母亲的整只左手肿胀得十分厉害。无奈之下,母亲又再被送进医院。由于私人医院没有相关的手术医生,母亲被安排进入了中央医院。

进来中央医院后,母亲进行了清除左手臂淤血的小手术。手术是成功的。可是不幸的,住院期间却发生了细菌感染。院方不放心让母亲出院,需要找出细菌感染的源头。于是母亲就在医院里一住就住到现在。

原本母亲的病情已经好转的了。我们还在和医生讨论几时可以让母亲出院。

可是,就在上星期四下午,忽然传来了母亲昏迷不省人事的坏消息。母亲的血压降到只剩70/30。医生为发高烧的母亲注射刺激心脏的药物,母亲就从原本可以进食说话的状态陷入了现在这种时而昏迷时而半清醒的状态。不过,医生有特别说明,母亲的情况不乐观。我们都开始做好心理准备了。

我私底下问过一个医生,他说母亲现在的情况是因为细菌感染造成的。

细菌感染。就是细菌感染吗?

我没有尝试要责怪任何人。我看到医生们尽力在为母亲施救。

只不过,面对这样的答复,我只是觉得有点模糊。到底是什么因素搞到母亲现在受到细菌感染而渐渐走向人生终点呢?





1 条评论:

四月 说...

辛苦了。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