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超马日记第6篇

第6篇超马日记主要是写给我的学生们读的。

我想告诉我的学生们,我今日为一场具挑战性的马拉松比赛进行备战时的心态,跟几十年前我当学生时为一场重要的政府考试进行准备时的心态,有着许多相似点。

身为一个补习老师,我很想以当年自己如何面对考试的态度来勉励我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抱持正确的心态来看待自己眼前的挑战和责任。然而,光靠一把口来讲总给人一种浓浓的说教味道,似乎很不实际,倒不如我亲自以实际行动来给学生做个示范。

面对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从来不会抱着轻视的眼光及侥幸的心态来面对;不过,我也不会抱着恐惧、害怕的心理去面对它。这正如当年我面对SPM及STPM时的态度一样。

我从来不害怕考试,但同时却也不会轻视或带有侥幸心态来迎接考试。我只知道眼前有个考验,因此我必须充实自己,好好备战,不能偷懒,不可期待不必尽力而侥幸地过关。所以我会尽早做准备,不会找借口一拖再拖地延后备战的工作。可惜很多学生却缺乏这样的心态。虽然知道自己有一个考验在前头等着,可是就是提不起劲来做准备工作。

也许有人可能会认为我这种是“怕输”心态。我承认这是“怕输”,不过不是“怕输给别人”,而是“不想输给自己”。

不能战胜那个懒散没有纪律、总爱期待侥幸的自己,就是“输给自己”了。

可惜很多学生比较在意的是“怕输给别人”。怕自己拿到的成绩输给某某人,在朋友群中难以抬头

也许有人会觉得,进行备战工作会很苦。就像有些学生会说:整天读书准备考试,人生会没有乐趣。

如果你问我:每天跑步,而且又跑这么久这么远,不会辛苦吗?我给你的答案是:跑步表面上看起来很单调,实则不然。要是肯用心去留意,你会发现跑步这看似枯燥单调的活动中隐藏许多奥妙的东西。跑鞋的设计、伤势的处理、呼吸的节奏、跑步环境里人事物的多样化、气候的阴晴冷热、好胜的跑者的、懒惰训练却又怕输的跑者、看破胜负只追求宁静的跑者。。。这些都可以被转变为吸引人的课题。读书也是如此:科学理论的奥秘、科学家的态度、现实与理论之间存在的冲突、精彩优雅的文句、错误百出的参考书、在不同时段读书的感觉。。。这些都可以让读书这回事变得多姿多彩。

不要只为了应付比赛才来跑步,要懂得享受为比赛进行备战时所经历过的每一个过程。不要只为了应付考试而读书,要懂得享受自己为一场考试做准备时所走过的种种过程

我很少在乎自己的成绩,我比较在乎的是自己有没有尽力

很多学生都抱怨没有时间温习功课。很多跑者也抱怨没有时间进行训练。我的看法是: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时间够不够用的重点就在于一个人怎样做安排。我现在平时多数是利用载孩子上学后7点多的时间到植物园跑步,周末及周日则是提早到清晨5点就跟朋友一起做长跑训练。我也曾经凌晨4点一个人在住家附近跑步,不过后来因为考虑到治安问题而作罢。我还曾经中午12点到青年公园或水坝跑步,也曾经在晚上11点教书回家后在住家附近跑步。

总之,我要说的是:跑步没有限定什么时间才可以跑。心里觉得想跑就跑啊!相同的,温习功课也没有特定的时间才可以进行。我以前在等着足球队训练开始前,一个人坐在球场边的树荫下温习功课。不要在意时间的长短,15分钟也是时间,可以允许我把生物课里的一个生化过程复习一两遍。(不过,15分钟就不够让自己跑步啦!我至少要有1小时才能够进行跑步训练呵!)

我为什么要把自己备战超马的过程记录下来并分享到面书上?我知道这样做一定会有人在暗地里嘲笑我喜欢炫耀。其实,有没有炫耀我自己最为清楚。跑超马有什么值得炫耀?我清楚知道我在做什么。我只希望我备战超马的经验能够作为我的学生的推动力,让他们能够更负责任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考验。身为一个补习老师,我一直相信:学生考到好成绩,不是补习老师的功劳,不是补习某某补习老师很会教学生,而是学生自己已经掌握了自律、尽力的处事心态!同样一个老师负责教导的班上,有人考出很好的成绩,也有人考得很烂的成绩;我们总不能把考得好的功劳推给老师,而考不好的则怪罪学生不自爱吧?

所以,亲爱的学生们,如果你还找不到发奋振作的动力,何不以我为榜样,学习我每天风雨不改地坚持跑步的这种精神?你们甚至可以把每一天努力读书的感受心得简单记录下来,在自己失去动力时拿出来阅读,也许你所失去的动力又会回来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