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超马日记第5篇

我多数是一个人跑步。

平时每天早上载孩子上学后,就来到植物园里,然后一个人开始在里边兜圈,当然有时会为了避免跑到腻,所以会跑出外面街道。

虽说是一个人孤单地跑步,可是在植物园里还是会碰见许多跑着在里边训练,大家碰面时会打个招呼,所以实际上也不能说是孤单的。

这世界就是这么奇怪,活在人潮中,看似热闹,实际上确实孤单在过自己的生活;当自己觉得孤单时,看看四周却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出现,只要肯开口或伸出手,你会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孤单。

周末及周日两天是长跑的日子。我不是那种喜欢呼朋唤友一起跑步的类型。坦白说,跑步这种运动,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群人一起聚在一起准备跑步,可是一开跑后,每个人似乎就成为了孤单的个体。当然还是有一些人是例外的,他们可以一边跑一边聊天,从一开始跑到结束,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但这类型的跑者很少见。

然而,我也不至于孤僻到不喜欢参与他人一起跑步。每个周末及周日,我多数会选择去到青年公园参与一群跑步的同好进行长跑。在这群同好当中,有几位也报名参加了9月6日的Penang Ultra 100,而且还是报名了100公里这个项目的。Gary Tan就是其中一个。

其实,我认识Gary已经有一段时日了,只不过他之前并没有留意到我这号人物。在我眼中,他是一个很会享受跑步且又跑不累的前辈。他比我年长,可是体力比我还好。他就是那种可以一边跑步一边聊天的跑者。看他速度不算很快,可是却可以从头到尾都保持一样的状态,就连上斜坡也气定神闲。

其实,照我的看法,跑马拉松就是需要这样的能耐。

也不知道Gary如何知道我也报名参加Penang Ultra 100。就在出席吴少刚的讲座会那天,他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训练长跑。能够与一个有经验的马拉松跑者一起训练,我当然愿意。

于是,每个周末及周日,Gary和我,有时还有两个也有参加超马比赛的女生都会提早1或半小时到青年公园,然后按照Gary的计划进行长跑训练。

其实Gary是很随性的。他没有特定的一个路线,就很随性地想跑哪里就跑哪里。我则是一个相反的样子。我总是在跑步前就想好路线,定下距离的长远,然后一丝不苟地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长跑训练。毕竟长跑训练不能太随便,最重要是因为要考量到补充水分的问题。

坦白说,一开始跟着Gary跑步时真的有点不习惯。我几乎对距离和时间变得概念模糊。我不清楚他实际要跑什么路线,跑多远,还有跑多久。我有点担心跟着他跑着跑着,最后搞到缺水而口渴难耐,或是跑到体力不支而不能回去。

然而,很快的我就习惯了Gary的风格。坦白说,习惯之后我还真的蛮欣赏他的随性。在某一天,他可以忽然带着我们几个人跑了好几道斜坡路,搞到大伙儿都累呼呼,而他却依然气定神闲。他没有携带饮用水,口渴时,他就跑进便利商店买水喝。对,他就是这么随性。

从他身上,我学到了一件事:随性。

随性,应该就是没有挂虑,没有负担。

跑步,原本就不应该背负太多的挂虑和负担,对吗?


                                                 右边第二个,浅蓝上衣者就是Gary Ta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