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好文章分享《輕鬆跑出健康》

輕鬆跑出健康:專注的意念+正確的跑步觀,找回20歲的健康巔峰
名作家毛姆說:「人生最奇怪的事情是:當你堅持要得到最好時,往往就能做得到。」邊冥想也可以邊跑步的?!這真的太酷了,但這個是真的,透過輕鬆的慢跑,透過冥想,跑步還有療癒的功效。
其實,我們可以控制遺傳因子,不再受基因所束縛!可以選擇把基因打開或關閉,過得更健康。
千萬別再一頭熱奔跑了啊!用冥想跑步改變你的身體吧!
該怎麼跑?
你腦中有明確的目標嗎?或是你能像個孩子般,輕鬆地享受跑步的滋味?如此才能更健康、更年輕、更快活地跑到終點,創造更棒的大腦,成為更好的人。請重新學習如何跑步吧。你將會發現,跑步竟能帶來這麼多樂趣。

跑得像個勝利者?
高聳肩膀,伸直頸項,豎起脖子。腳趾、手指、大腦通通處於緊繃狀態。如此跑步之人,心裡往往有預設目標。他們希望獲得勝利。問題是:跑者想要戰勝的是誰?正是自己。為了取得渺小的成功而拚命,其實略顯悲哀懂得輕鬆跑步的人可以跑得像個無憂的孩童。臉上的表情不帶壓力、糾結和痛苦全身上下沒有錯誤緊繃的肌肉,從頭到腳的每一處肌理皆自在放鬆。如果要為這樣的跑步形式取一個名字,應該稱之為享樂跑步。也可稱為冥想跑步。

做個享樂者?
享樂跑步已經成為常用辭彙。甚至還有地方會舉行享樂跑步馬拉松。沒聽過這樣的活動嗎?這裡有個值得關注的例子。他在十年前戲劇性地改變了自己的人生。當年的他是個平凡的四十歲中年人。患有嚴重氣喘,胸骨突出而且小腹微凸,在西門子任職。十年後的今天,他是個專業享樂跑者、自由攝影師兼記者。身材健美,肌肉結實,而且……擺脫了氣喘的毛病!他決定過個健康的人生。他每天在網絡上發表文章分享跑步經歷,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跑了一百零四場馬拉松,而且特別喜歡跑山路,因為路途是靈魂之窗的一種享受。他在跑步的途中照相、攝影、口述經歷。你可以在他的網頁www.laufpass.com瀏覽內容。
他的秘訣是:以與眾不同的方式奔跑。至少與我不同。他自十年前起每天跑步,每周末都固定跑上幾個小時,從未受過一次傷,甚至不知受傷為何物。你知道箇中原由嗎?因為他享受奔跑,跑步時沒有宏大目標。他的體力和腳程足以在三小時內跑完馬拉松,但卻刻意花上四小時才跑完。他總是悠閒地奔向終點,臉上帶著笑容,還能談笑風生並欣賞四周景物。現在他是眾所周知的人物,因為他所製作的報導受到各界矚目,歐洲各地都邀請他前往造訪。噢,對了,忘了說他是誰。他的名字是湯瑪士∙史密德昆茲(Thomas Schmidtkonz)。

千萬別一頭熱強力奔跑……
多數人在穿上慢跑鞋時還順便用遠大的目標鞭策自己。例如消耗800卡路里、跑10公里、消除贅肉、暢快流汗、肌肉緊實……我們稱之為強力奔跑當這些人終於跑啊跑啊跑向目標時,通常身心靈也老上了好幾歲。身體筋疲力盡,腦袋沒有變得更靈光,沒有更開心或更健康。這就是強力奔跑。跑得臉色脹紅,肌肉缺氧,腦中只剩下一個念頭:太棒了,目標達成!但強力奔跑其實很愚蠢。不僅浪費了30分鐘的生命,還讓你一整天肌肉無力。

超輕鬆慢跑
只需要先具備一些知識並帶著愉快的心情,就能在跑完步後變得更健康。你大概已經聽過燃燒脂肪的輕鬆跑法,就是在手上戴隻心律錶偵測脈搏,它會用嗶嗶聲提醒跑者穩定步伐。但還有一個更讚的方法:用身體感受真正的脈搏……你還是能繼續有氧慢跑,充足的氧氣會到達肌肉和腦部,以至每一個細胞。我稱它為超輕鬆慢跑(Ultra-Leichtlauf),其他人稱之為治療式跑法(therapeutisches Lauf)或健康慢跑。以這種方式慢跑,跑者能變得更年輕健康,心臟機能更強健,血管通暢,血糖和血脂維持在良好水平,沒有高血壓,免疫系統更強健,同時降低患阿茲海默症和癌症的機率。噢,還能解決憂鬱和緊張問題。這聽起來或許不是超級吸引人的有趣誘因,但擁有健康的體魄總是有好無壞。
當然,以這種方式慢跑的跑者腦中仍有預設目標。減重、消除壓力、奔跑三十分鐘……

聰明的冥想跑者
還有一種人,他們跑完步後會變得更年輕、健康、愉快且滿足,如同換了一副新軀體和一顆新腦袋,有了全新的青春保存期限,生活的品質也不再相同。這些人到了一百歲仍能參加馬拉松、作詩或解開數讀題目。他們偶爾會進行冥想慢跑。
認為自己沒那個美國時間?其實不然。冥想慢跑的時間長短不是重點,即使只有十分鐘的時間也足夠。跑步時進行冥想,效果要比任何跑法都好。
邊跑邊冥想的人,總能獲得金錢無法購得的東西。放鬆、滿足、喜樂。健康的因子將深入每一吋肌理、每一個神經細胞和和心臟纖維中……身心放鬆時,大腦不再控制身體,而是身心靈合一。身體開始自行排毒。此外,腦中的雜念如憤怒、忌妒、擔憂、恐懼和自怨自艾也會煙消雲散。跑步時能忘卻經濟問題、時間壓力、不重要的目標等等……為你做一次體內大掃除。負面的思緒和感覺就像一小罐的砷,毒害著我們的身體。雖然毒性緩慢,但效果強大。
除此之外,拋開雜念的同時,大腦也被重新格式化,變得煥然一新。人體的腦部充滿彈性。將來跑步時,別忘了運用冥想的力量!

跑步&冥想­—世紀良藥
遺傳因子是可以被調控的。因此我們不再受基因所束縛,能夠將其開啟或關閉。該如何開關基因?其實非常容易,只要從生活方式做起。食用蛋白質,多運動,多冥想

表觀遺傳學告訴你: 跑出新身體
聽過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嗎?這是當前最令人振奮的一門基因學科,研究身體如何調控龐大的基因數列。因為近25000個遺傳因子中,並非所有基因都是活躍的。慕尼黑大學的李昂哈德教授(Heinrich Leonhard)就曾指出,「絕大多數的基因是沉默的」。遺傳標記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它決定基因是否能被開啟或關閉,包括肥胖超重、癌症和心肌梗塞等基因……

基因並不代表什麼
2011年夏季,柏林馬克斯∙普朗克分子遺傳學研究所的學者首次解開了一名德國男子的完整基因數列。受測男子正值壯年,除了「已受良好控制的高血壓」之外,身體相當強健。
有趣的是,這名健康的男性的160個基因明顯已出現改變。馬克斯∙普朗克分子遺傳學研究所為他羅列出以下的疾病風險,6種癌症: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精神分裂、躁鬱症、自閉症、肥胖症、老年視盲。
研究人員分析出上述患病基因。但這名男性卻沒有任何此類毛病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什麼?它告訴我們,人類多年來鑽研這門學科,但基因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人們對基因感到不安,充滿畏懼。美國有許多帶有乳癌基因的女性接受預防性切除雙側乳房的手術,成為言之鑿鑿的遺傳學家的受害者
基因只有在顯現出來後才有意義。純粹由生活型態而定。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決定了某個基因是開啟或關閉。生活型態使基因在啟動後合成蛋白質。多年來人們卻鮮少提及這個事實。
時至今日,還有許多人被這類的基因研究唬得一愣一愣的。還有,你注意到了嗎?科學家總是在談惡性基因和疾病。為何這些研究人員不尋找耐力基因、各種快樂的基因、體態完美的基因或聰明基因?若有心要做,肯定也找得到這些基因。
心之所欲,力必從心。我很同情那些科學家,同時也慶幸還有像狄巴克.喬布拉(Deepak Chopra)這樣的學者。

肌肉能釋放神奇因子……
運動肌肉或緊繃使力時,肌肉便能釋放神奇因子,學名為第六介白質(IL-6),負責在免疫細胞間進行信息傳導。若缺少IL-6,免疫系統便無法做出反應,也無法抵抗致病的病毒、細菌和癌細胞等侵入者
事實上所有疾病背後的原因都是發炎。在身體中悶燒的炎症。這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癌症、風濕、心肌梗塞等所有你不想患上的疾病的罪魁禍首。當身體發炎時,我們會測量到兩個指數升高:猜得沒錯,正是IL-6,以及腫瘤壞死因子TNF。重點來了:當肌肉繃緊(但不是過度緊繃)的時候,醫學上測量到許多新IL-6會分佈在體內,同時僅有少數腫瘤壞子因子存在。所以我們能夠通過活動腿部,增強身體裡的免疫細統,對抗危險的炎症。
肌肉在此扮演主要的角色。容我引述哥本哈根炎症與代謝研究中心負責人佩德森(B. Petersen)教授的原話。她曾說過:「我們一直都知道,肌肉的存在能保護人體不受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所苦,這些疾病是扼殺幸福生活的三大殺手。此外,它還能防止乳癌、腸癌、骨質酥鬆症、憂鬱症、老年癡呆和阿茲海默症。這些我們都已知曉多時。」你也知道嗎?扼殺幸福的殺手!而我們過去一直低估肌肉的重要性,今日依舊如此。

「跑步肌藥廠」所生產的7種藥物
每天我都告訴病患:「運動就是你的良藥。每天要運動30分鐘,冥想30分鐘。同時進行還能節省時間。」跑步不僅預防疾病,同時還能治療病症:
  1. 抗老化。統計數據告訴我們,身體強健者的壽命就是比懶惰的人長。而且他們的外表看起來更年輕。看看你的周圍!運動甚至能讓你遠離阿茲海默症和老人痴呆。不相信的話,請問問旁人的經驗。
  2. 消除倦怠。所有人都說自己感到倦怠,只有跑步的人不會。每天跑步30分鐘能培養抗壓性。
  3. 抗憂鬱。運動能平衡混亂的大腦,比抗壓憂鬱藥物­—如百憂解(Prozac)—更有效。
  4. 預防乳癌。每九名女性就有一人患上乳癌。拜託、拜託、拜託各位,去跑步!盡快開始你的健身計劃!運動能降低至少30%的罹癌風險,拯救你的生命。這也適用於其它種類的癌症。
  5. 防止骨質疏鬆。跑步比起任何藥物更能防止骨骼萎縮和斷裂。
  6.  預防糖尿病。定期運動能為你省下幾針胰島素,而且更津津有味的享受低碳水化合物、健康的餐飲,後者是預防糖尿病的第二良方。
  7. 預防心肌梗塞。跑步能通暢血管,減少動脈硬化,預防梗塞。適度的運動就是最好的搭橋手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