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超马日记第2篇

做任何重大的决定,往往都需要有一个理由。我很少会随性地、毫无理由地做一个较为重大的决定。

跑马拉松对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决定跑马拉松的理由再明显不过了:实现年轻时许下的承诺。

不过,我一直找不到适合的理由去报名参加超级马拉松。甚至我还告诉一些人:我没有能力跑超马,所以不可能去参加这样疯狂的比赛。我的确找不到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来这么做。

常常聚在一起跑步的老同学当中有人说我是最有可能跑超马的一个,因为我是这群人当中对跑步最热心并且是花最多时间在跑步上的。然而,面对老同学们的煽动,我依旧是那一句话:我没有本事,同时也找不到理由去跑超马。

我上网去阅读他人跑超马的故事,顺便探索这些人跑超马的动机。我得到的答案多数是:为了挑战自己的体能、毅力、耐力等方面的极限。

我不是一个喜欢挑战极限的人。我只是纯粹想要享受跑步带来的快感。所以我的马拉松成绩不亮眼。个人最佳:4小时36。其它的多数是5小时多接近6小时。

然而,最终我还是踏上了跑超马的这道路。

坦白说,在1月25日傍晚上网报名超马比赛时,我脑子里依旧在为自己寻找一个有力的理由。我当时毅然报名的原因也许是因为听说参赛名额有限,报名即将截止。我有点担心,等到自己找到理由决定跑超马时,却被主办单位拒于门外。我不想遗憾。

其实,国内一年里会有几场超马比赛,我大可以不必担心没有机会参加人生第一场超马的。然而,我几乎不会对国内的超马比赛动心,原因还是那么简单:我没有本事跑超马,我没有可能跑超马。

然而,9月6日这场超马比赛有点不同。这是槟城岛上的第一场超级马拉松赛。(注1)这场命名为Penang Ultra 100的赛事是由州内跑步界名人Andrew Loh所负责催生的。我对这位同样来自中华的学弟的办赛能力及诚意绝对有信心。这项赛事分成了100公里、84公里及50公里的3个项目。我对84公里的项目感兴趣,因为赛程就是环绕整个槟岛。

我年轻时曾经参加过几次徒步环绕槟岛的比赛。那时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一大群同学一起报名这项在限时18小时内,从周六傍晚6时开始走路环绕整个槟岛的耐力比赛。当时20岁的我完全没有训练,以为走路很轻松,就胆粗粗地报名了。从1987到1990年的4年里,我一共报名参加这项那个比赛4次,结果失败了两次,87年及90年的赛事中途弃权,只在1988及1989年成功完赛。就算成功完赛,可是也吃尽苦头。


时间一晃就是25年,脑子里偶尔还是会怀念当年半夜不睡觉,孤单单一个人冒着大雨傻傻在徒步环绕槟岛的情景,甚至有一股冲动想要重复当时年少的轻狂。况且87年及90年的两次弃权或多或少地在心里留下一点点的遗憾,很想补偿当时不能完赛的失落。然而,我总不可能疯狂到真的一个人半夜徒步环绕槟岛呵!我得顾虑到安全问题呢!我常常想,要是这一项徒步环绕槟岛的比赛重新举办,我一定会报名参加。

而今机会浮现了。终于有人举行了漏液不眠环绕槟岛的比赛,然而不同的是,这次不是徒步比赛,路程也从以前的76.8公里增加到84公里,时限也从18小时缩短到15小时。我决定参加吗?

思前想后,最终我还是报名了。。。

注1:
即将来临的5月24日还有一场名为《Starlight ULTRA》的超马比赛。然而Penang Ultra 100的新闻发布会却比这场《Starlight ULTRA》更早举行。《Starlight ULTRA》应该算是忽然从中杀出来的一项比赛。由于时间太过仓促,担心来不及充分备战,所以我完全不考虑《Starlight ULTR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