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好文章分享:《跑步孤独感》

跑步孤独感:生命成熟催化剂 强大内心直面人生


本文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益跑网
跑步活动无论如何热闹,最终的体验指向跑步者个人的内心。这种体验的感觉别人无法替代。
很多人无法坚持长跑,是因为害怕长跑中孤独的感觉,觉得长跑太枯燥、单调、乏味,甚至有点无聊。如果你真是这样的感觉,我要说你还没有找到对付这些感觉的方法。当这些对你还是问题的时候,它真的是一个问题。
跑步孤独感:生命成熟催化剂 强大内心直面人生
但对于中年跑者,孤独并不是一个问题。中年跑者的速度不能和年轻人相比,但他可以跑很长的时间和距离。你与其说他意志力坚强,不如说他可以忍受长时间奔跑的这种单调乏味过程;与其说他在忍受,不如说他在感受挑战肉体的过程;与其说他在感受,不如说他在享受一个人独处中的各种感觉,这感觉就包括孤独
孤独是人生必有的过程,没有体验过孤独,就没有真正关照过自己的内心
但现实中孤独的形式不能太明显,太明显了让人觉得孤僻我们不会主动追求孤独,相反,我们处处躲避孤独。我们工作、生活、消遣,想方设法和同类接触、交往,就怕落后于这个社会。我们给自己留的时间很少,却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别人。我们不可能为了孤独,一个人没有理由地静静躲在一个地方。睡觉是我们可以躲避人群,感受孤独的时候,但为了有个枕边人,我们却花费了前半生的努力“执子之手”,用后半生的时光“与子携老”。
只有跑步让人理所当然堂而皇之地感受孤独。也许你并不是为了孤独,没有人为了孤独而奔跑,也没有人认为跑步者就是在感受孤独。但跑步时孤独不可避免地袭来,如果你不能面对它,你只能失败地离开跑道,回到你熟悉的人群中。
对于成年跑者,孤独并不是挑战,在生命的长河中,他已经有过孤独的经历,有过痛苦的成长历程。他比年轻人更能习惯孤独,更能阐释孤独的意义。所以成年人在长跑中更能坚持,不足为奇。
孤独不是跑步的天敌,却是生命成熟的催化剂。
年轻的跑步者有速度有体能,但不能忍受长时间奔跑的煎熬;成年跑者没有年轻人的速度和体能,但可以忍受肉体长时间的磨难。当有速度有体能的年轻人成长为可以忍受一切孤独和磨难的成年人后,他就会在马拉松的跑道上变得无敌。国外有许多运动员在四十岁左右还能获得马拉松冠军的例子。所以马拉松长跑并不是单单速度和体能的较量,它还有心智是否成熟、精神是否强大的内容。
所以我要说“当生命的长河用十年、二十年来纪录时,我们的人生成熟了;当双脚奔跑的距离用马拉松为单位计量时,我们的内心强大了。”
孤独并不是人人都懂得享有
人们都喜欢旅游,害怕跑步,因为旅游让人逃避孤独。旅游时,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去。但跑步时,不管和谁奔跑,最终都要面对孤独的自我。不必去战胜孤独,即使没有跑伴和观众,优美的跑步环境也可以让我们享受孤独。奔跑让我们成就孤独:让孤独更有意义,富于美感。孤独的美感,无法共享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匿名 说...

http://chenfeier7.blogspot.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