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2010年光华日报《环市赛跑》

去年10月4日,我因为脚伤,被迫放弃参加一年一度的《环市赛跑》。

时间一晃眼就是一年过去了。医生的劝告似乎还在我耳边响着:“你以后不必再跑步了!你再跑下去的话,最终必须靠拐杖走路了。。。”

真的有点庆幸,这一年来,我逐渐从脚伤康复过来,还参加了好几项的比赛,当中还包括了3项半马拉松赛和一项26公里的比赛。今年我和同学们站在起跑线上,和大伙儿一起奔跑竞争。

其实,说什么竞争呢?我的水准根本没得和那些得奖的选手相比。说到来还是和自己竞争比拼。看看这些日子以来自己有没有进步,有没有战胜昨天的自己。

《环市赛跑》的路程并不远,才7.96公里。我这次比赛真的是拼足了劲,就想要改善自己的速度时间。结果,我庆幸能够以40分55秒完成比赛,每公里平均速度是5分08秒。这是我跑步以来最快的速度了。

其实,我不应该去拼速度的。我打算参加马拉松,讲究的是耐力及稳定性。拼一时之快,搞不好弄伤了自己,妨碍自己的练习,会得不偿失,不是吗?可是,人就是这么好胜!在赛程上,看到某某人跑在前头,就是一股劲涌上来,试试看自己能不能超越对方。一旦超越了,又必须保持速度,免得对方又再超越自己。就在这样一股好胜心的驱使下,我真的是豁出去了。还好,比赛之后没有受伤的迹象。

今年的比赛,我们第一次换上新的比赛制服。


这是在最后1公里时被拍摄到的照片。地点是在中路恒毅小学前面。看到我低着头拼命地跑着,就是不想被我后面右边那位朋友超越。还记得今年的全槟华人越野赛跑中,我在最后1公里(中华小学前)被这个朋友超越了。


就是这位2022的朋友。我坚持到底,就是要和他斗一斗,看谁能够胜出。我知道他一直想要赢我,我就是故意和他玩一玩。赛后,他喘着大气说:“哎!追不上你啊!”哈哈!比赛就是这么有趣。大家都是好胜的。





由于我大儿子(1243)最近也跑得很勤,所以我鼓励他一起报名比赛。也许他比赛经验不足,不会善用体力和调整呼吸,所以在比赛后段出现呼吸不谐调的状况,跑出了43分钟的时间。

据他告诉我,平时他练习的时间其实都比我好很多,可是每每在比赛时就会出状况,结果都跑输我了。我想,练习归练习,真正下场比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好比如读书考试一样,有人平时做练习都很厉害,可是一进考场就表现失常,往往考出不理想的成绩。所以,我们不能为平时练习的成绩感到骄傲或满意,而应该继续默默耕耘,一步一步迈进,一天胜过一天,以便能在真正的赛场上写下更好的成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