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没那么简单——马拉松赛的路程

要参加马拉松比赛,绝对不像周日早晨醒来对自己或朋友说“来,到公园跑步去吧!”那么简单。

一个从未跑过长途赛跑的人绝对不能忽然心血来潮地对自己说“我要跑马拉松赛了”,然后就贸贸然地报名参加比赛。没有充分准备之下就去跑马拉松,要不就是严重弄伤自己,要不就是半途放弃。

我没有跑过马拉松赛,但我相信马拉松跑步比赛绝对是一项考验人类极限的运动,更是一项值得深入研究的学问。

我还记得08年我在没有充分准备之下第一次参加Malakoff 26公里的跑步比赛的难堪经验。那年我的双脚严重抽筋,一拐一拐地拖着脚步蹒跚走回终点,26公里的赛程我花了3小时40分,比大会规定的时限多出了30分钟,全场321个参赛者中我排名301。这绝对是一个尴尬难堪的经验。赛后几天里,全身疼痛,行动艰辛。这个赛事让我领会:做事要自量,没有充分准备之下就进行一项严峻的考验,最终吃苦的是自己。

26公里的比赛我都尝尽苦头,而马拉松赛呢?路程是42.195公里。

42.195公里到底有多远,一些人可能完全没有概念。我可以简单做个形容:我平均一个星期跑5天,状态好时可以花上1小时半左右跑个15公里,身体疲累时则只选择跑个半小时5公里。这样一星期累积下来大约有40公里的路程。换句话说,我用了大概一星期才能跑完一个马拉松赛的路程。往好的一面看就是:“哇!你每个星期都跑一个马拉松啊?”往不好的一面看则是:“哈!你用了一星期才跑完一个马拉松赛的路程?”

世间事往往就是这么奥妙,都是双面甚至多面的。往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来看就会看出不同的意会景象。我选择往好的一面看事情。

还是对42.195公里到底有多远没有明确的概念?我再做个形容:我最近常常和老同学进行14公里的训练。路程是从青年公园出口处跑向槟华女中,再经过菩提中学跑向新关仔角;跑完整条新关仔角的马路后,转左经过Citibank、E&O酒店、St. Xavier's中学、Convent Light Street中学,在到达法庭时转左沿着槟州大会堂后面的旧关仔角海边跑向大时钟楼,绕了一圈后沿着原路跑回青年公园的起点。这段路程遥远吗?那才14公里。换句话说,要跑42公里,我需要一口气来回跑3趟这个路线。

我是一个需要把东西写出来才能认真思考的人。有许多思绪在脑袋中窜动,却没有一个实际的形体让自己好好去捉摸;把这些窜动跳跃的思绪写出来,仔细阅读,可以看出一个模式,可以好好思考了。

我这么说的意思就是:我自己本身其实对42.195公里这个概念也是模糊的,一经自己这么形容出来,忽然惊觉,原来42.195公里真是一段要命的长距离呵!

害怕了吗?想退缩了吗?

“不!”我会很铿锵地回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