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每次捐血都有个故事

又到了该去捐血的日子了。

觉得奇怪,每次去捐血都会有故事回来和大家分享。 上一回去中央医院捐血,被那些做事懒散,爱理不理的工作人员搞到无奈,所以这次决定到私人医院去奉献我的热血。反正不少人告诉我说去政府医院或私人医院捐血都是一样的。

槟城的私人医院真不少。我想要知道除了上几回所去的那家私人医院之外,其它私人医院对捐血者会提供怎样的“回报”。

于是随便挑一家听说还蛮高级,可以望海的私人医院。

走进医院化验室,有两个人正站在接待处,一个印度同胞和一个57岁的华裔妇女。印度同胞是来捐血给他华裔老板的女儿,而华裔妇女是为了她的胞妹前来捐血。

57岁华妇排在我的前头,我公然故意倾耳细听她与接待员的对话:

“我是O-positive,是来捐血给Cheah Suan Heoh的。”

接待员的手指在电脑键盘上快速地敲打着,头也不抬地问:“曾经捐血吗?”

“我常常捐血的。”

“最后一次捐血是几时?”

“5年前。”(呜呼!5年前最后一次捐血?有没有搞错!这还叫常常捐血?那我这种每3个月就定时去捐血的该叫什么?就叫“血流不止”吧!)

接待员好像和我有同感,终于惊讶地抬头起来问:“你今年几岁?”

“57。”华妇答得很干脆。

接待员面有难色地对57岁华妇说:“你还能捐血吗?”

“为什么不能?”

“我叫他们帮你检查看你还适不适合捐血。请到那边去一下。。。”接待员指示华妇让化验师帮她测量血压。

57岁华妇按照指示,坐在不远处的一张椅子上让年轻的女化验师帮她检查血压,不过她眼睛却一直望向接待处,大概是想要知道我和接待员的谈话内容。

接待员用英文对我说:“来替谁捐血?”

我告诉她:“No. I'm a volunteer,just walk in to donate my blood。“

接待员又是一脸惊讶的抬头看着我。也许像我这样贸贸然走进私人医院随随便便说要捐血的人实在少见吧!我是私人医院少见到的“自愿捐血者”。多数来私人医院捐血的都是“非自愿”的,他们都是因为家属朋友住院需要输血,“非自愿”地前来“偿还血债”的。

或许是我的“volunteer”说得特别响亮,又或许57岁华妇的耳朵十分灵敏,她屁股还坐在椅子上让化验师为她测量血压,声音却特别响亮地传向接待处:“Volunteer啊?那他的血就replacement 给Cheah Suan Heoh啦!”

别以为她这句话是对我说的!57岁华妇一眼都没有直视我,她说话时是双眼时对着接待员的。

她是在指示接待员把我所要捐的血液归纳入她妹妹的“户口”下。

我当场愣住了。不问我的同意就自作主张要我捐血替她妹妹偿还血债?

接待员也觉得不可思议。一脸疑惑地望着我说:“你要捐血给她?”

我立刻回过神来,耸耸肩说:“随便啦!就捐给她啦!反正我都是要来捐血的。”

接待员有点不情愿地低声对我说:“你捐血给她,不能得到50元的voucher的哦!Hamid pun bo or!”

我觉得很滑稽,转问接待小姐:“我们自愿来捐血会得到50元voucher啊?”看来现今的私人医院都采用赠送现金股本来鼓励人们捐血。

“Si lor! Goh chap khor or! Boh tatt ah! Lu hamid pun bor ah! ” 我不知道接待小姐几时开始用福建话与我交谈了。

我真的要笑出来了,说:“Beh hiao kin lah!青菜啦!”

之后我就走去让化验师测量我的血压和血红素指数,一切正常,可以上一楼另外一处捐血。57岁华妇可就没那么顺利了,她不合格。

在我让化验师测量血压的当儿,接待小姐似乎还很不甘心,跑去找57岁华妇不知道说了什么东西,然后又跑过来对我说:“她说会包一封红包给你!”

呜呼!怎么现代的人都这么“骂你非死”的啊?样样都要讲钱的!

我走上1楼准备被抽血时,57岁华妇挡住我的去路,从手袋里掏出一封红包递给我:“哪!Ang pao hor lu!”

我脚步不停地一边走嘴巴一边说:“买啦!免啦!”(其实心里却是这么说:“路孝咩!)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师,去南华捐拉。那边没有五十块voucher, 因为他们没有charge病人哦。

四月 说...

哈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