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回顾2010——我的A 到 Z (1)

岁末,该来个回顾。


今年特别一点,来个我的A 到Z——用英文字母A到Z来回顾2010年我认为比较具意义的重要事项。其实,要用中文来玩A 到Z似乎有点不适合,因为有些字母真的不能弄出什么东西来,比如Q、X和Z。所以,我会使用汉语拼音来做弥补。


****************************

A——Archilles Tendonitis,脚跟腱炎

脚跟的伤势一直都没有完全康复,换句话说我一直都带着脚跟的伤势在进行我的跑步训练与比赛。幸好,除了年初2个月之外,一整年来脚伤都没严重发作,有时我还甚至忘记我脚跟有伤。记得1月时因为要养伤,所以没有跑步;2月,因为买到了Garmin手表,所以从年除夕那天开始,连续好多天都去跑步,甚至还跑了26公里的路程,结果搞到脚伤复发,新年期间要拿拐杖走路。多亏在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甩手功,我的脚伤奇迹般地没有在发作了。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希望脚伤不会再发作,当然这还要靠我勤力练习甩手功。

B——Body Weight,体重

体重一度是困扰我十分严重的问题。因为体重超过标准,我才积极跑步。可是,也因为身体太重,所以我的膝盖脚跟承受了比别人更大的损伤。我必须想办法把体重控制下来。去年2009年7月开始,严格管制饮食再加上大量的运动,我成功把体重从92公斤降到75公斤。之后稍微放松饮食的管制,在2009年尾时,我的体重上升回到78.9。今天,2002年12月31日,我的体重也很巧的保持在78.9公斤。新的一年,我为自己定下了跑生平第一个马拉松的目标,所以将会把运动量大大的提升。听说严格遵从一个有系统的马拉松训练计划,一个人可以把体重降低。到底这是不是事实,就要看2011年尾时的结果了。


B——Blood Donation,捐血

2010年我持续着每3个月就去捐血的习惯。虽然生活步伐紧凑,我还是会在日子到来之时到医院捐血。今年比较不同的是我好几次选择了到私人医院去捐血,也因此闹出了一些好玩的故事。2011年,我还是会继续保持着这个习惯,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好玩的故事来和大家分享。

B——Blog,部落格

不知不觉,我这个部落格已经快迈入第3个年头了。这两年来,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在这里,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些文字的记录,将来年老时,重看这些文字,肯定会有好多感触。2010年,曾经有好几次差点让这个园地荒芜,还好每次都会回来这里做文字的耕作。7万4千次的点击不算是一个辉煌的成绩,可是还是显示了有好多朋友喜欢我这个园地,会常常来这里浏览。2011年,我会继续在这里写下我的生活中的经历和领悟,和大家分享。

B——Books,书

除了跑步,阅读是我另外一个兴趣。不过,由于跑步的量提升了,读书的时间也相对的少了。2010年读了一些书:村上春树的《1Q84》3册、陈升的《阿嫲,我回来了!》、朱德庸的3本漫画《绝对小孩1》、《绝对小孩2》和《什么事都在发生》、欧阳文风的《我们的故事》、倪匡的《为极权抬轿的奴隶》、David Servan-Schreiber的《Anticancer-A new way of life自然就会抗癌》、Herbert Benson的《The Relaxation Response》、许达夫医师的《感谢老天,我活下来了!》、BruceLipton的《The Biology of Belief》、以及林艾霖的《心转》。(应该没有任何遗漏吧?)算算一下,也有14本,达到了平均1个月至少1本书的数量。

至于由全马华文中学生捍卫华教运动50周年工委会所编著的《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学生运动史料汇编》 是我今年很想读却一直读不完的书(也许这本书的内容有点严肃的缘故吧!)。希望2011年里能找到好心情来把这本书看完。


C——CH85

CH85代表着“中华中学1985年毕业班同学”。CH85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不轻的份量。每个星期六我们都会在青年公园集合,然后一起跑步,联络感情。有人难以置信,不相信毕业25年的老同学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友情。可是我们真的做到了。我么除了练习跑步,我们也到处去参加跑步比赛。我们也偶尔会举行聚餐,大家玩在一起,好不热闹。人一生中能够有这么一群好朋友,算是一种福气。相信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这群死党的友情还会继续昇华,继续互相扶持,互相扶持、互相鼓舞地生活下去。

C——City Run环市赛跑

一年一度的光华日报《环市赛跑》是我在2006年开始重新跑步之后所参加的比赛。这个赛事对我来说具有特别意义,所以我总想要每一年都参加这个比赛。可是,2009年,在即将参加光华日报的《环市赛跑》的前两天,我的脚跟腱伤势第一次严重发作,无奈之下被逼退赛。从此我就活在脚跟腱伤的阴影下。2010年,我终于摆脱(不是彻底地摆脱)脚跟腱伤,成功回到这个比赛的赛场,并且在这个比赛中创下了个人还挺满意的5分08秒的速度。2011年,我可能会放弃这个比赛。原因?暂时买个关子。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