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做好自己或成政府帮凶 翠梅称反公害要换政府~~转载独立新闻在线的新闻

《做好自己或成政府帮凶
翠梅称反公害要换政府》

作者/本刊曾薛霏 Sep 09, 2011 07:07:28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我之前的想法是,大家各自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个国家就会变好了所以身为一个导演,我只需要把我的电影拍好。但是我发现,我们逐渐成为沉默的大多数。而这群沉默的大多数,可能在无意中成了政府的帮凶。”陈翠梅如是说。

彭亨州关丹格宾要建Lynas稀土厂,关丹居民自今年三月开始组成了“拯救马来西亚,中止Lynas”组织,如火如荼地展开反对稀土厂的运动。最近,来自关丹的电影工作者陈翠梅(上图)也加入了这场运动,并敬告知交有关稀土厂课题,希望马来西亚的环境问题可以引起国际关注。


对陈翠梅而言,她是一个电影工作者更甚于一个社会运动份子,这次之所以加入反对稀土厂的运动,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家乡关丹。

她在微博撰文《事情怎么会这样?》时,反思了自己的想法,并认为之前以为身为一个导演只须把电影拍好,但逐渐地自己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成了政府的帮凶。

她写道:“因为红泥山的辐射废料问题我没有说话。巴贡建大水坝我没有说话。武来岸(Broga)建垃圾焚化厂我没有说话。劳勿的金矿用山埃采金我也没有说话。现在关丹要建稀土厂了我才出来说话。我之前的想法是,大家各自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个国家就会变好了。所以身为一个导演,我只需要把我的电影拍好。但是我发现,我们逐渐成为沉默的大多数。而这群沉默的大多数,可能在无意中成了政府的帮凶。”

于是,陈翠梅决定要用她最擅长的语言——影像——来反对这项计划。

她在8月30日的微博上撰文《回哪里,去哪里?》中写道:“本来今晚飞北京。但是我现在坐在吉隆坡十五碑的old town,想着回与不回,去与不去。有人在我家乡关丹起了全世界最大的稀土厂,可能年底就可以启用了到时会排除数量惊人的辐射废料如果我再不做点什么事,我会无法原谅我自己。


陈翠梅说,当时她并没有想好自己可以做什么,“我取消了北京的事情,会见许多朋友,来讨论对策。我开始写信给很多朋友,告诉他们我家乡的事情。望马来西亚的环境问题可以引起国际关注。”


“许多热心的朋友也加入阵容,包括刘城达。我们决定拍几部短片,来让更多马来西亚人关注和行动。”

陈翠梅的努力引起了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关注,后者的家乡仙台市饱受海啸核溶事件所害,他目前在制作一部反核能的纪录片《311后的朋友》(Friends after 3.11),也将收录有关稀土厂辐射废料的危害。岩井俊二通过网络访问了人在蛇河村的陈翠梅。

陈翠梅认为,这次反稀土厂运动,目标明确,就是要停止稀土厂。

“然而,就算稀土厂被关掉了,彭亨州还有太多太多的毒害。这些事情我做得完吗?要解决环境问题,就要先解决我们的环境法令和反贪污要解决我们的环境法令和反贪污,我们需要在这次大选更换政府要更换政府,我们需要净选。”


“追根究底,我的目标,就是要在这次大选换掉政府。只要能走到这么远,就够了。我要拍电影,不是搞运动!”


陈翠梅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邮访问时表示,她在两年前便获知这项工程,主要讯息来自她的三姐,之后她一直关注该工程的进展。去年搬到北京后,主要稀土厂资讯则来自李健聪的文章。


陈翠梅9月初从北京返国,回到家乡关丹,并会见了拯救马来西亚,中止Lynas组织的委员们,“老实说我非常感动。关丹人向来过惯了安逸的生活。而且对政治非常冷感。现在看见他们从安逸的平民变成一群斗气高昂的社运份子。甚至有人为了保护关丹,打算奋斗到底。这种事情是在一年前难以想象的。”

当时她觉得他们在关丹进行的活动已经非常成功,但是缺乏进入格宾(Gebeng)一带马来村子的策略,因此她提议他们接下来应该进入巴洛(Balok)或在蛇河村(Kg. Sungai Ular)办活动。


询及陈翠梅一个创作者是否需要有社会关怀时;她直言:“答案可以是‘需要’或‘不需要’。主要看你如何诠释‘创作’和‘社会’这种所谓‘社会关怀’,很常产生虚假的,意识形态至上的作品。有时候反而沦为宣传工具,甚至毒害人心。”

“我觉得创作者最可贵的,是让人可以活得比较像人。我喜欢简单的创作,直指人心的创作。当然,那最后可能也是社会关怀。”

此外,她也自言不觉得自己有社会关怀。


陈翠梅曾拍摄多部短片。2006年,她凭着处女作《用爱征服一切》(Love Conquers All)夺得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奖及影评人奖、鹿特丹电影节金虎奖等国际大奖,该片曾在国际上超过一百多个电影节放映。


2010年10月,她在釜山电影节推出第二部长片《无夏之年》(Year Without A Summer)后,搬到北京。2011年陈翠梅参与贾樟柯监制的《语路》计划,拍摄调查记者王克勤的记录短片。

1 条评论:

Wei Kun 说...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7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