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良心



每一年开班教补习,总会遇上有人要求少纳补习费甚至免费上课。碰上这样的问题,我往往都会因为心肠软而答应给学生免费上课。
这社会的确还是有不少穷人家孩子没有能力参加补习班。由于以前年轻时自己家境清寒,父母在连吃都成问题的状况下根本没能力给我们兄弟到外头补习,所以补习对我来说是奢侈的。看着许多同学都有补习,自己却从来没有要去补习的念头,毕竟谁会帮我支付补习费呢?也从来没有想到会不会有补习老师可以给穷学生提供免费补习。
补习重要吗?
其实,在高二之前,学校功课对我来说还算跟得满轻松的,考试成绩也一直都名列前茅,这是我一直引以为荣的事。我常常告诉别人,“看看我!不用补习成绩也是这么好!”
可是,上了高二,进了理科班,我的高级数学终于面对问题了。我终于在第一次考高级数学时拿了个39分,生平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再加上SPM国语是必须拿优等才能升上先修班的压力之下,终于有了要补习的念头。可是,家境真的太穷,兄弟人数又多,所以始终把这个念头深深埋在心底。
其实,个人认为,如果学校老师真的能够把课文讲解清楚,学生绝对是不需要补习的。可惜,当年我的高级数学老师的表现就有些令我失望,每回上课总是把课本里的现成的例子抄写在黑板上,话也不多说一句,就只这么一堂课一题例子,而且是课本里已经解释清楚的例子!要多发问,他会厚颜地要学生到他家参加他的补习班。
如今,误打误撞地,我这个当年完全没有上过补习班的人竟然开班当起补习老师了。当年没钱到补习班上课的遭遇依然刻在脑中,所以自己主动跟学生们说,“如果有谁家境不好,但又想补习的,可以私底下和我商量。我可以提供免费补习给你们。”
然而,有时人类的善心往往会被一些没有良心的人所糟蹋。
有人家住洋楼,父亲开着大房车,竟然跟我说他家境清寒,需要豁免补习费。
有人在我这里要求免费上课,可是却可以缴纳更昂贵的学费到别的中心去补相同的一个科目。
有人口里说自己穷,可是拿着数千令吉的新款手机。
有人的确来自穷家庭,母亲低声下气要求我让她的孩子免费补习,可是孩子却不争气也不珍惜,在上课时打瞌睡或是发白日梦。
总之,一样米养百样人,各式各款的学生或家长我都领教过。

照理由说, 我既然答应给人家免费补习,心胸就应该放宽一些,不可以在意这些人糟蹋我的善意的行为。

可是,我并非圣贤。

当自己的善意遭到践踏时,我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是对或错?也开始对其他人就会有了戒心,甚至对同人类感到灰心。

关于面对要求免费补习的学生或家长,我所秉持的态度就只有:“良心和诚实”。
我是靠教补习来养活我的家人,不是开慈善中心,所以没有职责提供免费补习给学生。可是,自己的良心真的不忍看到有心学习的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补习的机会。
要求我提供免费补习的学生或家长应该摸摸良心诚实地问问自己,是否自己真的穷得没有能力缴纳补习费?如果是,我很乐意地提供免费补习,不求回报。
就这么简单,良心+诚实。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没良心的人觉悟吧~
老师,坚持自己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