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人,真的平等吗?

在公寓楼下等电梯回家,碰见承包公寓清洁工作的女外劳。我按了按钮,电梯门开,我示意她先进去,她回我以一个亲切的微笑,却站在原地不动。于是我直接走入电梯,按住开门键,等她一起进来。可是,她还是手握扫把,微笑站在电梯门旁。我疑惑地问她不是要上楼去吗?她点头,但还是不进来。
于是,我开口叫她进来,她腼腆地问我,“可以让我和你同搭一架电梯?”
我更疑惑,问,“为何不可以一起搭乘同一架电梯呢?”
她终于踏入电梯,告诉我说,有些住户不喜欢也不允许他们一同搭乘同一架电梯。
我的心忽然很难受。
大家都是人类,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等级之分?
我高高在上,你在低下阶层,所以不能平起平坐?
是的。 我居住的还算是高级公寓,住户多数是专业人士、大老板、大公司主管级人物或是富贵人家(不包括我在内!),在社会上的确属于上流阶级,然而,上流阶级又如何?如果对待低下劳力阶层时就摆出一幅鄙夷他人的骄横模样,那其个人修养确实有问题了。
恕我没有见识,但是当我亲自体会到低下劳力阶层被同人类欺压时,心是隐隐作疼的。
靠劳力通过正当途径养活自己,却不幸被归类为社会低下阶层的人,何必要刻意向所谓上层社会的人摆出敬畏的态度呢?
可是残酷的现实生活真的会允许这样的状况出现吗?
呜呼!人,真的会平等吗?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嗯。。现实的社会。。

huimei 说...

如果没有低下阶层的人存在,他们也不会是高高在上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