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要敢怒敢言!

当人们遇上不公平的对待时,心中愤愤不平是正常不过的,可是真正能够站出来仗义执言者可有多少?
前天去领取“Starwalk”的选手号码及衣服时,就碰上了一件令人愤愤不平的事情。
由于主办当局没有安排足够的工作人员,所以现场状况是十分混乱的。前来领取参赛物件者众多,把原本就狭窄的空间挤得水泄不通,令人有种烦躁的压迫感。
一开始时人们是有秩序地排成几条长龙队,蜗行式地在队伍中耐心等待。可是,由于工作人员实在不足,而且工作态度欠佳,再加上参赛人数确实多得惊人,所以,我足足等了一小时多,才在队伍中前进了不到一公尺!(没有夸张啊!)
人们的耐性随着久等而开始受到挑战,怨言、苦水开始在狭窄的空间纷飞。许多迟来的群众在队伍旁边游走,寻找相识的友伴,相托代为领取物件。一些厚颜者也开始显露出大马人丑陋的一面--插队!
排在长龙对中开始失去耐性的群众当然不能忍受有人插队,于是就对着前头插队者发出发出怒吼。可是,厚颜者就是那么的不知羞耻,对着人们的怒吼还是面不改色,大剌剌地进行他们自私自利的行为。而愤怒的人们又能怎样? 除了怒吼,始终没有人敢站出来指责这些败坏秩序的无赖!
我身在其中,目睹一切不公,终于做了件别人不敢做的事。我离开队伍走向柜台处,对着插队者直接发表众人的不满,要插队者懂得礼仪及遵守公共秩序,到后头去排队。同时,我也质问柜台后的工作人员,为何亲眼看见人们插队,却还为他们服务?
令人愤怒的是,工作人员竟然告诉我,插队者是其朋友、同事,所以可以插队!这时,原本被我指责得无地自容的插队者也开始向我发威,用英文告诉我说,“如果你不满,你就出去!”
呜呼!社会秩序的混乱就是因为出现了这样的不知羞耻的败类!
我当然不会对这样的小人感到害怕退缩。我提高声量,用英文质问他们知道何为羞耻!我甚至更直接的告诉他们,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歉愧!
原本喧闹的现场因为我的举动而出现了短暂的鸦雀无声。众人的目光投向我这里来。插队者只好悻悻然走开,而偏私的工作人员则铁青着脸离开工作岗位,不愿意再为群众服务(岂有此理!)。
这时,在我身边队伍中的一个洋人参赛者忽然用马来文对我说了一句话,“Terima kasih。”
也许,我的行为稍微偏激了一点,可是我归还了公共秩序于民众,甚至教育了许许多多的人们,碰上不公平的对待时,不要只是敢怒,要身体力行地站出来发言!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哇!老师!一句话-- 帅!
争先恐后的,我也看过。。。
但我没有那么帅地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