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新年脚步近了。。。

再一个星期就要过年了。

不知道是岁数大了,还是有其它原因,总觉得新年的气氛一年比一年差,小时候那种期待新年的心情已经消失无踪。

对于现在的我,新年似乎已经沦落到只是可以让自己完完全全放下工作,好好休假7天的“美好时光”。每年总是在新年前告诉自己:“要好好度过新年,要好好享受新年”;可是,每每在新年过去之后,才来懊悔:“为什么今年的新年过得那么没有味道?”

坦白说,我比较喜欢新年即将来临前几天的气氛。喜欢那种若有似无的期待感觉,伴随着农历12月天清晨冷冷刮着的“北风”。这样的时刻,总喜欢找出40-50年代的新年歌来播放,让思想漂流回到自己小时候在老家过年的情景。。。

小时候(应该说是自己小学时期吧!),我们十个兄弟姐妹和父母就挤在一间破旧的板屋,过着贫穷的日子。家里什么奢侈的物品都没有,却有一台“丽的呼声”。除夕凌晨,家里的女性(除了幺妹)都很早起身,在后面的厨房里忙碌着--切菜、杀鸡、炒菜。那时候我也学大人们早早起身,有时会在厨房帮妈妈清理鸡鸭的细毛,但大多数时候总还是无所事事地坐在门前昏暗的楼梯口,就在冷冷的晨风吹拂下,听着从“丽的呼声”播放的新年老歌。。。

总觉得现在的“摩登”新年歌无法填满自己内心对新年的那种牵挂。我还是非常喜欢40、50年代的那些老歌。无可否认的,隽永的歌曲是可以抚慰人们空虚的心灵的。就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几首在我印象中特别深刻的新年老歌。







2 条评论:

jy88 说...

是啊,老师,我也觉得近几年的新年都没什么气氛,也许真的是心在作祟吧。像今年的新年我根本没得享受,因为新年短假后一开学就考试了,而且还有很多功课要赶着完成。很怀念小时候对新年的期待,这种感觉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了。

~~小鱼仔~~ 说...

对对...可能是因为经济的关系吧...哎...最后一个星期的巴刹人潮才像样....老师, 新年快啦, 恭喜发财, XX拿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