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卖血?





日子真的过得好快,距离上一回捐血,一眨眼又是3个月了。若不是工作忙碌忘了时间,我一定会准时到医院去捐血。
这次原本打算到中央医院捐血的,可是机缘巧合之下,中央医院去不成,反倒是去了一家私人医院。
一切都是因为一则电话简讯造成的——“本人XXX的母亲XXX,现在XX医院紧急病房,急需很多鲜血救命。请热心人士捐血救我母亲。请转发,功德无量。”
我不认识简讯中的那个XXX或是他的母亲。我也没有把简讯转发,反而是自己亲自到XX医院去捐血给这个陌生人。
坦白说,我是不喜欢去私人医院捐血的。一种古怪的观念告诉我:私人医院是“有钱人”的医院;中央医院的病人则是穷人。我们免费捐出去的血液,私人医院会以昂贵的价钱“卖”给病人。
我知道这个观念不是很正确,但自己也说不出它不正确在哪一点。
负责帮我抽血的是一个印度姑娘。她以为我是病人的亲戚朋友,还问我病人的状况如何,出院了吗?我告诉她我不认识这个病人。她有点惊讶,然后告诉我,这个病人还欠医院两包血,所以要我再找人来医院“偿还血债”。 我虚假地笑笑假装答应她,其实我真的会找人来这家医院为这个陌生人偿还血债吗?我顺便抛了个问题给这个姑娘:“如果是你,你会选择把血液捐给政府医院还是私人医院?”
护士小姐想了一下后回答说:“政府医院。”
这就是很矛盾的事情,对吗?自己在私人医院的血库上班,但是自己却心想把血液捐给政府医院。难怪私人医院很难得到公众人士的捐血。
捐血的过程在每间医院都几乎大同小异,并不表示说私人医院的护士的手法比政府医院的护士高明。好比如说,这次在护士把针扎进我的左手臂的静脉时,我就感到比以往疼痛多了,很不好受。
把血液捐出去之后,我急着要赶去大儿子学校接他放学回家。护士小姐却拉着我,莫名其妙地要我在一本册子里签名,然后递给我两张固本。护士小姐解释说:“院方很感谢你的捐血,所以这是院方的一点小意思。50令吉的购物固本可以在医院里的药剂店或便利店使用,限期一个月;另一张5令吉的食物固本必须于今天内在医院的食堂使用。谢谢你。。。”
我虽然急着离开,但被这突如其来的“奇遇”给弄傻了,看着手中的股本呆在现场好一阵子。
捐血换来55令吉的固本?
我的一包鲜血值55令吉?
我感觉自己好像来这家医院“卖血”。。。

2 条评论:

奕斌 说...

还是在政府医院捐好 ^^

XVI 说...

在政府和私人医院捐,都是一样的
私人医院卖给别人血会比政府贵是因为储藏血也要钱
政府会便宜因为他们已经subsidise了
当政府医院没血时,他们也是向私人医院拿
基于为何在私人医院会有voucher而政府医院没有
我就不知道了, 也许是为了鼓励更多人来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