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感触

一起跑步的老同学的太太不幸罹患乳癌,已经动手术切除,还在等待医药报告。那是农历新年之前一个礼拜多的事了。

消息传出来,对我是蛮震撼的。

我的母亲好多年前也罹患癌症,一边乳房也被切除,现在应该说是彻底康复了。母亲当年罹癌没有让自己觉得怎样震撼。当时的感觉是:母亲年纪大了,被癌症缠上是避免不了的事情。当时只懂得按照医生的吩咐把母亲的病治好,心底压根儿都不会想到自己可能有一天也会遭遇癌症侵袭。始终觉得自己年纪轻,身体壮,不可能罹癌。

现在,老同学的太太,年纪跟我差不多,竟然也传出了罹癌的不幸消息。忽然觉得:人真的是脆弱的,在生、老、病、死之前显得那么的无助,那么的不堪一击。年轻力壮,癌症来袭时还不是束手无策?


“癌症”这两个字,对我们似乎是那么的熟悉,其实却又是那么的陌生。在教Form 4的细胞分裂、Form 6的免疫系统时总爱提起癌症的一些知识,给学生的感觉是我知道很多东西。然而,当我真正面对老朋友太太罹癌的事实时,我尝试问问自己:我真的了解癌症这东西吗?

忽然觉得自己的知识很贫乏。

于是,整个农历新年我一直在阅读关于癌症的书刊以及生物科学的教科书,还上网查询关于癌症的资料,重新了解癌症的发作过程。

忽然有种念头:想要把我本来知道的、以及后来多读书再领悟到的东西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让大家更了解癌症。。

我会不会不自量力?

2 条评论:

俊銘。陳 说...

老师,你的老朋友是刘律师吗?

可能我们认识的是同一个人。

汪锦贵 说...

俊铭:
我的同学不是当律师的。你误会了!但若是你说的刘律师他太太也罹患癌症,那么这可以证明一件事情。。。罹患癌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真的要认真看待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以为我们还“年轻力壮”,千万不要以为那些慢性疾病不会“摸上我们身体”!你要保重!我也会保重!大家都要保重!善待自己的身体最重要!
加油!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