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推荐一本好书:《自然就会抗癌》

新年之前无意间在大众书局看到这本书,那时我正在找寻关于抗癌食物的书刊,想要买下来转送给不幸罹癌的同学的太太。

看到这本书的标题:《自然就会抗癌--罹癌医师的科学观点》,再接下去读这本书的介绍(封面右下角):
他年轻,无不良嗜好且常运动。
却在31岁那年意外发现脑中有恶性肿瘤。
于是他彻底探索有关癌症的各种研究
终于了解该如何帮助自己的身体,远离癌症。
罹癌17年的薛瑞柏医师,
根据最新最坚实的科学文献,
以简单的语言,揭开癌症的生理机制,
并从环境、食物、营养及情绪等方面。告诉你抗癌的信生活方式。

我又被封面左边的两行字所吸引:“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细胞,但不是所有人都会发展成癌症。 ”

这句话正是我常常在生物课堂上跟学生提到的话。我一直向学生强调,我们身体每一天都会有好多的癌细胞形成,但是我们有天生的免疫系统来处理这些“不听话”的癌细胞。

在共鸣作用的驱使下,我抱着怀疑的态度当场翻看这本书。(幸好书架上摆着的3本书里头有一本是没有被塑料袋包着的。我很讨厌书店把书本包得紧紧的,虽然可以要求店员帮忙解开塑料袋,但总会嫌麻烦,而且有时候店员还会给脸色我们看,好像在怀疑“你真的想要买这本书吗?”)

我先阅读作者的简介:David Servan-Schreiber, M.D., Ph.D. 薛瑞柏医师是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精神科临床教授,也是整合医疗中心的共同创办人。他拥有医学博士及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双学位,曾担任“无国界医师”组织义工前往伊拉克。1992年在一次脑部造影试验中,意外发现自己脑中有肿瘤。他的第一本书《愈合的本能》在40个国家出版,成为国际畅销书。《自然就会抗癌》已翻译成35种语言,在50个国家出版,并在欧美等国造成极大的回响。薛瑞柏医师现居美国宾州匹兹堡和法国巴黎两地。

我不会轻易相信出版社为了促销某本书而有点夸大似地提供的销售数据。我不大在乎一本书是不是国际畅销书。有一些烂书也可以成为畅销书的,对吗?

我是因为作者是一个罹癌医师而被这本书所吸引。我要看看一个专门帮人治病的医生在面对自己罹患癌症时的心路历程。

我也因为作者是一位科学家而对这本书产生兴趣。我的学生都应该知道,我很崇拜真正的科学家。(这世上当然也有一些沽名钓誉,败坏科学崇高地位的所谓科学家,我嗤之以鼻。)我翻到书本后面303-320页,入目的是密密麻麻的引用文献。我想起了当年在大学时期,我总喜欢跑到图书馆2楼收藏scientific journal的部门,翻看许多科学家发表的论文。 我相信作者是个认真的科学研究者,他参考的文献实在太多了。(作者因为在罹癌后不想坐以待毙,努力翻看很多的相关研究论文,终于让他把他领悟到的知识结集成书,公诸于世。)

我也多多少少因为作者是“无国界医生”这个国际组织的义工而对他有了多一分的好感。我一直都很敬仰和佩服那些不求回报的“无国界医生”。我相信,这个组织在1999年夺得诺贝尔和平奖绝对不是偶然的。

这本书一共有三百多页。农历新年期间,我只读到了150多页。我读书很慢,因为每每读到一些资料时,我就会翻找我的生物书本,相互对照;有时也会上网去确认相关资料的真实可信性。有时我会停顿下来,脑子开始盘算要怎样把自己读到的知识透过自己的文字句子呈现出来和学生、朋友分享。毕竟,一个没有生物学底子的人(或是生物学底子不好的人)是很难了解书中的一些名词字汇的。我希望能够以更简洁的方式来告诉我的朋友、我的学生我所领悟到的知识。

我只买下一本《自然就会抗癌》给我自己。我不打算买这本书来送给朋友罹癌的太太。我想,他们应该不会有闲情和心情去阅读这本大多数人会觉得“枯燥无味”的书。我打算好好阅读这本书,然后在适当的机会时给罹癌的朋友提供适当的建议。

希望我能做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