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难还是不难?

跑马拉松到底难还是不难?





有人连4公里都跑不完,跑到上气不接下气,又是脚痠又是腹部抽筋的,就是想要停下来休息或用走来代替跑步。他们说:“跑42.195公里的马拉松?疯了吗?要死啦!”





对于那些习惯长跑的人来说,马拉松还不简单?他们说:“任何人都可以跑马拉松!”





我还没有跑过马拉松,所以真的不确定跑马拉松到底难还是不难。对于马拉松的概念,我都是通过阅读获得的。当然也有一些是从有经验的跑者那儿听来的:



  • 在42.195 公里的马拉松赛程中,一个跑者的双脚将会和地面撞击69,000下,而每次的撞击将会产生相等于跑者体重2到3倍的力量,从脚跟传到小腿,再传到膝盖,直上髋部(hip),最后传到整个肢体(trunk)。这个撞击力对关节及肢体来说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 在没有充分准备下,一个马拉松跑者可能在比赛中途碰上“撞墙”(Hitting The Wall )现象。发生“撞墙”现象时,一个人会感到极度的疲累,完全没有精力再继续运动,严重的话会发生晕眩昏迷状态。这是因为人类的肝脏只能储存大约2,000大卡的肝糖(Glycogen),足够应付大约30公里的跑程。由于马拉松赛程是42.195公里,所以多数没有经验的跑者都会在30公里左右“撞墙”了。




  • 水份对马拉松或其它耐力运动选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事项。体内太多或太少水份都会带来麻烦。太多水份意味了血液浓度太淡,这可能是造成一个马拉松选手在比赛中途暴毙的原因之一;太少水份则会造成脱水现象,最后引起虚脱状况。在马拉松竞赛时,一个人所耗掉的水份很多。所以,赛前足够的水份补充肯定是重要的。然而,到底需要补充多少水份才算足够,又不至于使到血液浓度被淡化?这肯定是一门需要认真研究的学问。




  • 很多人都以为跑马拉松所要面对的就只是比赛当时需要面对的挑战。然而,我个人倒觉得,马拉松的真正挑战其实是在赛前长时间的训练计划。我从书刊和网上搜寻了几份马拉松训练计划,发现到最短的计划耗时12星期(3个月),最长的则要35星期(8个月半)。训练计划的时间长短是看个人需求的。12星期的训练计划适合那些曾经跑过马拉松赛的选手,至于第一次想要尝试挑战马拉松的跑者则需要长时间充分的准备。我是马拉松赛的菜鸟初哥,所以我选择了35星期的训练计划(其实距离明年的PBIM国际马拉松赛还有54个星期!)。我读着计划里的详细要点,最吸引我的一句话就是:To begin this plan, you should be running about 24 miles (39 km) per week for several weeks and should feel comfortable with that distance. 我正好是那种每星期都跑大约40公里的跑者,所以我认为我可以开始按照这个计划进行训练。然而,当我仔细阅读训练计划里的进展时,赫然发现我需要利用6星期来把我的跑距延长到每星期54公里。接着,我就要进入第二个阶段:在11个星期内把跑距拉长到每星期72公里,这时我需要做到几次21、23、24以及26公里的训练。最后,我必须进行至少一次的32公里长距离训练!这是一项十分耗时间和精力的训练。35个星期?一个女人怀孕就需要40个星期了!还有,以每公里6分钟的速度来计算的话,那么我需要3小时多的时间来进行32公里的训练(我想,以我的水准来看,我需要的可能是4小时!)。对于一个需要工作以及有家庭负担的人来说,要找出这样的时间还真不容易啊!


对我而言,备战马拉松是困难的。无论如何,既然我已经决定明年要尝试跑我生平第一次的马拉松了,在多严峻的考验我都得面对。我会调整好心态,正面地去迎接这个考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