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爱孩子,累,但值得

火苗经不起风的吹煽,会迅速燃烧起来,一时难以扑灭。话题就像火苗,一旦被人谈论起来,就会源源不绝地想要继续谈个不休,一时间都不会停息。

我是说我又再要谈“爱孩子”这个话题了。感觉有话哽在喉头,不吐不快。

爱孩子累不累?我会说,不累才怪。

因为爱孩子,所以自孩子诞生以来从没有把孩子交托给别人代为看顾过。

半夜襁褓中的孩子哭了,再睏也都会爬起来哄孩子入睡了才会到头继续睡。如果孩子哭闹个不停,就会整夜抱着孩子在房里,或客厅中,一面走动,一面轻轻摇晃孩子,嘴里还要哼着临时创作的曲调,希望孩子能够安静平复下来。

孩子会跑动了,爱玩乐,片刻都不安定。我会像个傻瓜陪着孩子在住家范围四处跑动玩闹。

孩子读书了,每天都要尽量拨出时间亲自弄些功课,还得陪给孩子读和做。为了奖励孩子勤劳读书,答应孩子在读书之后一起玩乐,有时下棋,有时打球、有时玩捉迷藏,看在邻人的眼里,还误会我是长不大的孩子。

孩子是自己亲自带他降临这个人世的,我有这个义务陪伴他们度过他们最需要我的那段时刻——他们的童年。总有一天,孩子羽翼长丰了,他们会不再纠缠着我,我若要厚颜陪伴他们可能倒会自讨没趣。

有人说我在溺爱孩子。我不赞同。

溺爱是盲目的。溺爱是因为害怕失去而盲目地骄纵放任一个人,满足那个人一切是与非的要求。

我对我的孩子的爱是清醒的。孩子犯错,我还是会指责纠正的。孩子的要求如果过分或是不正确,我不会满足他的要求。

与其说我爱孩子,不如说我是在尽一个父亲应该尽的责任。毫无保留。

问我这样不会累吗?我说:当然累,但是看到孩子快乐成长,这样的累是值得的。

4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伟大的父亲,你的孩子一定很幸福。真的不简单。当了教师,看了很多问题孩子,多都是因为缺乏与父母心灵上的沟通,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因为工作而无法陪在孩子身边,只给予孩子物资上的享受,却忽略了与孩子的沟通了解。因此我感悟到若无法为孩子付出时间和精神,不如别生育,因为这只会制造更多的问题人物,这些不平衡的小孩长大后就很可能制造社会问题。这对孩子是残忍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汪锦贵 说...

郑老师:
我不算是伟大的父亲。真的不敢当。我只能说我是在尽我该尽的责任。

文字可以把一个凡人粉饰装扮成伟人。不要被文字蒙骗,何况这些文字是当事人自己写出来的。

只有我的孩子才能判断我是否是一个尽责的父亲。也只有我的孩子知道他们到底幸福不幸福。何况人是有贪念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共勉之。

四月 说...

老师,你很谦虚值得我们去学习呢。喜欢那句 『文字可以把一个凡人粉饰装扮成伟人。不要被文字蒙骗,何况这些文字是当事人自己写出来的。』

:)

汪锦贵 说...

四月:
世间事很多时候都不是绝对的。你说我谦虚,别人可能觉得我虚伪。我个人甚至常常怀疑:人家称赞你谦虚,是不是在暗讽你虚伪呢?(我当然没有说你有这样的意思)。 我只能说,我们在这人世,尽自己该尽的责任,作自己该做的事,不要亏待自己,也不可以占他人便宜。凡事看开些,时常学习退一步看问题,视野会比较辽阔。我还是比较担心你,别一直为家里的问题而往坏的方面去想,甚至还想要了断自己的生命。这会让人很担心惋惜。加油啊!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