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回应

谢谢两位朋友针对我之前那张帖子所发表的意见。我想做点回应。

第一位朋友说得对,父母应该学习放下,以免阻碍孩子的发展。

第二位朋友也说:很多时候,原因出自父母本身。学习放下,孩子是有无限潜能的。

然而,针对刚入学的孩子哭闹着要母亲到学校探望陪伴这个问题上,不是父母应该学习放下就能解决问题的。大人在处理小孩的问题时往往只从大人本身的观点来看问题,而很少与孩子调换位置来看待问题。这是大人忽略了小孩内心感受的一种表现。大人总认为小孩是在胡闹,撒娇,在给父母添麻烦。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如果孩子能够独立在学校生活,反而是父母自己本身放不下孩子, 每天自动到学校去探望孩子,那么这样的父母真的需要学习放下

可惜,两位朋友的观点似乎都是站在成人的位置来看待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孩子可能因为某些未知的因素而害怕一个人在学校,需要母亲在身边给与安慰支持,那么父母是否该“放下”孩子,让孩子的心灵被隐性的恐惧感慢慢蚕食,造成将来长大时某些不能磨灭的心灵缺陷?

我们是否曾经与孩子调换位置,尝试是留意孩子到底面对了什么问题?

很多父母都会以“累”和“忙”来责怪孩子不懂得父母的辛苦。如果孩子会懂得父母的辛苦,那么他们就不叫作孩子了。

我本身小时候也在一个拥有10个孩子的贫穷大家庭里长大。父亲是个人力车夫。不识字的母亲是个老劳碌碌的家庭主妇。

是的,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就在没有父母严加看管细心呵护的环境之下长大成人。父母忙碌得不可能有时间来学校探望陪伴我,可是我知道学校里有大我2岁的哥哥,小我两岁的妹妹在一起时,我并不感到孤单,也没有恐惧。妹妹刚入学时,妈妈交待我带她到食堂,陪她一起吃带去学校的便当。我想,我妹妹那时是不需要母亲到学校陪伴的。

今天的小孩少有成群的兄弟姐妹在同一间学校求学。有的话,大的可能在上午班,小的却被安排在下午班上课。

以前的社会没有听到人们提起“自闭症”、“过动儿”、“学习障碍”、”恐慌症”等等词儿。那时的父母对待孩子是抱着天生天养的心态。

今日的社会又如何?

其实,我只要想要说的是:正常的孩子是不会无缘无故哭闹的。哭闹的孩子应该有其原因。我们何不耐心找出个中因由出来呢?盲目听从人们的指示而学习放下孩子,如果不幸的孩子真的在心灵成长过程中遭遇创伤,我们察觉得到吗?

纯属个人看法。没有针锋相对的意图,without any bad feeling。希望得到更多回应。

8 条评论:

匿名 说...

对啊,小孩就是缺乏安全感。
我本身是独女,父母都忙于事业。回想起幼稚园及小学,尤其是休息节当时的无助,等巴士的彷徨。。。
打从小学到中学,都非常羡慕有父母陪伴的朋友。但可惜的是,大多他们都不懂得珍惜!
下次若我有幸当妈妈,我一定会抽出时间陪伴我的孩子成长。

汪锦贵 说...

楼上的匿名朋友:
将来有一天当妈妈时,不要当一个盲目宠爱孩子的妈妈。
陪伴孩子,要的是品质,而不是时间的长短。
你能做到的!

匿名 说...

谢谢你,汪老师。
我目前只想努力打拼事业,希望将来可以给我未来的孩子更好的生活。
还有,会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权利,尊重他们的选择!
因为在我身边,看到太多父母一番苦心,自作主张替孩子做选择,到后来,孩子长大后反而埋怨父母。可悲。。。

~Carrie~

LuckyStar 说...

那当然是要视乎个别情况,我也不能否定汪老师所提的情形。不过一般情况,孩子吵闹,父母越是不放手,孩子只会闹得更凶更久,老师也没辙。父母不在场了,这种哭闹的情况不久就会受控制,因为一年级的老师有经验,会安抚孩子,而且孩子的适应力较强,四周有很多小朋友,他们很容易混熟,有伴了就不再吵闹了。若父母一直在场,他们就只会把注意力放在父母身上,拒绝其他人。这就是为何学校在开学后的第二个星期就不再不允许家长陪着孩子上课。

汪锦贵 说...

Carrie:
请问你是我的部落格关注者里的那位Carrie老师吗?
如果是,那我在这里想要告诉你,我曾去过你的部落格浏览,看过你的文字,感觉你是一个满特别的补习老师(大家是同道),有自己的一套原则,你的学生应该很喜欢你吧?(如果不是,就当我在说废话了。。。哈哈!)
敢问你是如何知道我的部落格的呢?你应该不是槟城人吧?(不想答复也无所谓,只是多事想知道而已!知道了又怎样?不知道又会怎样?)

郑老师:
谢谢你时常都会针对我的文字发表自己的看法,有这样的“朋友”还真不错。你无疑的是一个很尽责的老师,尽责的人往往压力都会比较大,对吗?希望你懂得从压力中解放自己!
你身为学校老师,肯定经历过无数孩子哭闹需要妈妈陪伴的案例,所以算是经验丰富吧!我只是以一个家长的身份来发表我的看法,希望大家(老师和父母)都能正当地处理孩子们哭闹不上学的问题!真的担心,任何一方的大意害到孩子在心灵上承受伤害!阿薏本身是老师,却也面对了孩子哭闹不想上学的问题!希望她的小蔡没事了!
顺便问问:新婚后的生活还好吗?上一回申请调回家乡的事情进展如何?

LuckyStar 说...

谢谢,大家只是分享所见所闻,所以啊,也没有绝对的答案啦。无论如何,我这个依然不曾当过父母的人,严格来说也不够格发表什么育儿伟论的,只是喜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而已,也许也不见得是对的哦。吹吹水而已啦 ;P哈哈!我这个人哪,说话都是直直的没什么修饰,"得罪人多,称呼人少",还好汪老师能接受。我联络过督学,督学说过州的申请不是她的权限,要直接对布城教育局,所以这次的申请和上诉都失败了,只好明年再继续努力咯。婚后聚少离多,感谢先生的体谅和忍耐,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C@r2!E 说...

汪老师,
我不是一位严师,但喜欢唠叨。。哈哈。。。看不顺眼就要讲。。。讲。。讲!希望他们有天可以知道我的用心良苦。。只希望可以当学生信赖的老师,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协助他们。

其实,我是来自槟岛。我的朋友很多都是你以前的学生。(大约有十年了吧。。嘻嘻)谈到补习老师,就向我提起你咯。。。

你真是一位好老师!学生毕业后都会记得“汪锦贵老师”。。。好棒!

汪锦贵 说...

Carrie:
我一直都不敢承认自己是好老师。一旦承认自己是好老师,那么自己的进步空间就少了。学生们年纪轻轻,容易认定某某老师是好老师,其实有一天忽然醒觉,可能还会取笑自己的无知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