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爱孩子


学校开课已经过了2个月,一些母亲还在苦恼着。刚入学的小朋友每天还在哭闹着要妈妈到学校探望陪伴。

之前在《阿薏心情写记》读到了一个疲累母亲的心声。前几天又在面子书上看到老同学的太太也因为相同的问题而高喊“头痛!头痛!”

每天有一大堆工作杂务要忙碌,还要面对孩子这看似无理取闹的要求,身为母亲的的确会感到头疼疲累。别人家的孩子怎么都能独立,自家的孩子怎么这样不体谅母亲的疲累,还要母亲每天到学校探望陪伴?

是不是该狠下心肠不去探望孩子,不去陪伴孩子?有人说要让孩子学习自立。这样子每天到学校陪孩子,只会让孩子更依赖,不能自立。可是每每想到孩子泪湿的双眼,楚楚可怜的哀求神情,母亲心里难免会隐隐作疼。

我不是母亲,孩子不会要求我到学校陪伴。孩子多数会缠着母亲。设想一下,如果能够调换位置角色,我想我会放下一切,满足孩子的要求,天天到学校探望陪伴他,直到他的恐惧感和陌生感消失为止。

不为什么,只因为我爱孩子。

坦白说,孩子对父母的要求是十分简单——陪伴我,让我不会感到恐惧孤单。就这么简单的要求我们都不能做到吗?

孩子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情感。害怕、恐惧都很难精确地表达出来,所以哭闹。狠心让孩子自己面对恐惧,乐观地说是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悲观一点的话,可能造就了孩子将来长大心理上的某些缺陷。

母亲像是港湾,可以让孩子躲避风浪。孩子的童年短短不到10年,错过了就错过了,没得重来。

把孩子生下来,就注定要为孩子劳心劳力。我相信,今日对孩子的爱,可以换来他日自己年老时孩子对我们的关爱。

纯属个人意见。

2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经验告诉我,若孩子依赖父母,父母越是不舍,孩子越是难于适应,结果,孩子、父母都苦。这是孩子成长必经的道路,为父母者须懂得放下,才不会阻碍孩子的发展。(只分享个人见解 ;))

匿名 说...

我有7个,老婆则有9个兄弟姐妹。小时候,家境贫苦,父母无暇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还记得,有时候没穿衣服(更不用说穿拖鞋),四处乱跑(哈哈...)。其实我们还蛮懂事的,只因为看见大人的辛苦赚钱养家。
是时事,环境或人性的变迁趋势?我总觉得,很多时候,原因出自父母本身。学习放下,孩子是有无限潜能的。我们都爱我们的孩子,不过,也是因为太过于溺爱,往往反而害了孩子。
(纯属个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