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对孩子的冀望

在小人国里,身材普通的人往往会被当成巨人;而这个普通人久而久之可能还真的会误以为自己是个巨人。

在巨人的国度里,身躯庞大的巨人不会认为自己是巨人,反倒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人。

我到底要说什么?

看看自己的四周,有没有出现自以为是巨人的普通人?

他们开着自以为是的大房车,住在自以为是的豪华房屋,吃着自以为是的山珍海味,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一个很会赚钱的巨人。他们口里迸出嚣张的,气焰盛盛的空洞话语,拿着鸡毛当着令箭,到处指使他人一定要听他的,因为他们自以为他们位高权重。四周围的人在他们眼中都是无能的侏儒。因为他们生活在小人国里。

换个场景看看好吗?

在世界大舞台上,许多成就非凡的人物,他们可能是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等等,他们是多么的谦卑,身上没有令人讨厌窒息的气焰,默默耕耘,感觉自己只是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四周。他们追求的不是大房车、豪华房屋或山珍海味,他们也不恋栈权势地位。他们虽然长得身材庞大,但是他们知道他们身处到处都是巨人的国度里,而自己只是众多巨人中的一个普通人。

我没有机会踏出这个小人国,所以将会在这里当一辈子的侏儒。

但我要告诉我的孩子:要创造机会并掌握机会,踏出这片到处都是伪巨人的小人国,试试攀登世界的大舞台,在巨人国里做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巨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