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奇妙的经历

一个有生命的人,是不是真的可以分成肉体和精神两个层次?

很少去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每天要劳劳碌碌地过着所谓的生活。其实这个问题偶尔也会在脑中一闪而过,但是总没有一次认真去思考。

不过,有一回在进行20公里长跑训练时,忽然很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肉体其实和精神层次是很清楚分明的。

那是在新年之前的一个略带寒意,四周昏暗的早晨5点,我沿着Udini大道海边的小路跑去皇后湾。当时一股孤寂的感觉一直伴随着自己,挥之不去。跑了15公里,时间接近1小半小时,身体开始感觉到疲累,疼痛的感觉蚕食着身体许多部位,尤其是脚步。脚步越来越沉重。有一股不想再跑下去的感觉强烈地侵袭着脑袋。 可是,奇妙的是,那一次我却发现到自己的脑袋特别清醒。脑袋似乎在说:那个正在承受疼痛煎熬的肉身并不属于自己。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清醒的“我”好像飘在半空中,看着一个正在忍受疼痛的身躯一步一步地跨出脚步在跑着。飘在空中的我还发出幸灾乐祸的邪笑,笑肉身这么愚蠢,要自讨苦吃。

我不是在说笑。那时的我就好像由三个不同的单位组成——一个脱离肉身而飘在半空看着自己肉身承受疼痛煎熬而发出邪笑的我、一个正在被孤寂和疼痛折腾的我的肉身,还有一个应该就是真正的我,一个正在观察着半空中的灵魂嘲笑被疼痛折腾的肉身的我。

这种奇妙的感觉维持了几分钟,然后自己就跌回来现实世界里头来。我还是我,一个正在清晨寂静街道上慢跑着的我。

不过这样的经历却让我获益了。

我告诉自己,肉身正因为我在进行长途跑步训练而承受必然的疼痛折磨,可是精神上的我却没有任何损伤。精神上我其实还很快乐着!于是我的精神安慰自己肉身,那些蚕食肉身的疼痛其实都不怎样的,对“我”来说完全没有任何伤害。我真的能够坚持跑完20公里的路程。 就这样,身上的疼痛和不快的感觉渐渐消失了。脚步也恢复了原有的节奏,速度不再缓慢下来,也没有了想要放弃的念头了。

这是一种难以言述的感觉。本来不想写出来的了,因为觉得讲出来了会有人相信吗?以往长跑时都不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在接下来的几次的长跑时也不再出现这种感觉。将来还会经历这样的感觉吗?我不清楚。我只知道这个星期天早晨我可能会跟着大队朋友进行26公里的训练。。。

5 条评论:

Hiew Thien Choi 说...

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经验.
以我所知,科学家对这类经验,还没有一致的解说.
印度的哲学与宗教书籍里,谈这种经验的很多.

汪锦贵 说...

谢谢前辈的意见。可惜我阅读过的书籍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是与古老印度瑜伽这类学说有关的吗?

Hiew Thien Choi 说...

锦贵兄,
这和静坐冥想有关.瑜伽,佛教,印度教...,凡是有修静坐,集中意念的宗教和传统,都有可能有这类经验.西方的宗教,其中谈到"宗教经验"的,也可以说是这类经验.近代讲 out of body experiences 和 near death experiences, 大致上也是这类经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有了这经验后,那人的想法,可能会起大变化,更趋向于spirituality.
我一下子也想不起我读过的哪一部瑜伽或佛教的书有这种记载. 至于out of body 或 near death experiences 的资料,在网上很容易找到.

汪锦贵 说...

前辈:
我在怀疑,那一次奇妙的经历是否和我最近学习(胡乱地,无师自通地)静坐有关?我会写一篇我对静坐的看法和个人感受。我记得那一次,我在跑步时一直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放松,放松,放松。。。 我也很注意自己的呼吸,不因为跑步而告到自己气喘如牛,反而是很规律地关注着自己的呼吸节奏,然后奇怪的事就发生了。可是,以后数次的跑步,我依旧按照这样的模式,尝试重新体会这个奇妙的感觉,却始终没能够进入这样的境界。我会上网搜寻您建议的关键词,再做深入的阅读。谢谢前辈。

Hiew Thien Choi 说...

哦,原来如此. 有关系.
我有些练瑜伽的朋友,在练放松时,或在静坐时,看到自己的骨骼.但这种现现,是可遇不可求的. 不要预期.
我的解释是,肌肉放松了,肌肉里的神经刺激就弱了,但连接骨骼的神经还没放松,还在刺激大脑,大脑在某一状况下,经验到骨骼的形象.等到连接骨骼的神经也放松了,这现象也就不重复了.
我曾经在一篇讲大脑神经的文章里,读到大脑皮层有一个区域,是负责Out of body 的感知的.但一下子想不起是哪一本书或哪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