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爱上倪匡


朋友们14岁时爱上倪匡,我44岁才爱上他。


朋友们14岁时迷上了倪匡的卫斯里小说,我不为所动。当时流行租书来阅读,班上有好几个同学都在谈论卫斯理。我因为经济拮据,没有余钱买书或租书。14岁的我只有从图书馆借些英文书和国语书来阅读,目的不外是为了加强这两个科目的基础。图书馆没有倪匡的书。

认识倪匡。知道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写小说、剧本散文。为人豪爽、风趣,讲义气。这些都是从报纸杂志上读来的,实际是否如此?不得而知。

后来有了经济能力,开始买书,涉猎还可说广泛,有关小说、散文、诗歌、哲学等等的书都有买下来阅读,却始终就是没有买倪匡的书来看。不会去买卫斯理系列,也许那是年少时的痛,会勾起那时穷困的回忆?


去年在大众买下倪匡的《为极权抬轿的奴隶》,完全是因为给封面的那个可爱胖老头以及书名所吸引,根本不知道内里写些什么。回去之后因为还在阅读村上春树的《1Q84》第三册而把《为》搁置着,不过还是会随意翻翻几页来阅读,已经被里边文字所震撼。
终于看完《为极权抬轿的奴隶》了,也爱上倪匡了。真的折服于这位老前辈。每篇文章皆精短,却能把中国(或者更贴切的说, 是中共)的丑恶面鞭挞得体无全肤。 没想到倪匡的杂文是如此的震撼人心。
昨天在大众又看到倪匡的新版旧作——《不寄的信》、《心中的信》、《梦里的信》和《酒后的信》,全被塑料纸包得扎扎实实,没有供翻阅的样本,可是却豪不考虑地把这一系列4本书都买了下来。不为什么,只因为对倪匡有信心,只因为爱上倪匡。

3 条评论:

Uncle Boo 说...

锦贵兄,我还十几岁时,就已被倪氏两兄妹迷死了。
倪匡的故事,大多虎头蛇尾,却喜爱那过程。
亦舒的文字,连少男都被征服。

汪锦贵 说...

阿武兄,年轻的穷少年根本没多余的钱买书或租书,只从哥哥们那儿读了金庸的所有著作和几本古龙,不敢接触其他“不明来历”的书刊,更甭说亦舒琼瑶的爱情小说了,担心耽误学业(大人们都这么说)。今日发现,倪匡写的散文,很有力道!值得推荐。

LuckyStar 说...

倪匡的小说,不独男儿,我也喜欢呢。卫斯理系列的科幻小说虽然是天马行空,却值得推荐给少年,读了能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