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鹅卵石走道

我最近爱上了公寓楼下休闲地带一隅一条铺上鹅卵石的走道。

搬来这幢公寓已经有三年了,刚开始时因为贪鲜而来这儿“玩”过,平时很少会来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给人一种“老人专用”或“病人专用”的感觉。每天早晨会有几个上了年纪,身罹慢性疾病的老人群聚在这里。很明显看得出他们当中有的是轻微中风,气色不佳,行动缓慢。每天早晨六点多,他们会在泳池旁绕圈慢走;天亮后他们就来到这条鹅卵石走道旁的户外健身区做伸展运动,可就是没几个有“勇气”光脚踏上这条走道进行脚底按摩。

这星期我一连数天都在跑步后来到这个“老人区”逗留半小时的光景。我会脱掉鞋袜,站上走道上的鹅卵石,做15分钟的“平甩功”,然后提起“勇气”在鹅卵石上绕圈走10分钟。

感觉自己好像变成“老人”了。43岁,不该算老吧?可怎么我现在所做的却好像很“老人样”?无论如何,变成“老人”对我来说是好的,至少人变得更精神,脚跟的伤痛也没那么恼人。


其实,我的转变应该是与最近所看的书影响了我。从2月到4月,我才看完两本书——David Servan-Schreiber医学博士的《自然就会抗癌》以及许达夫的《感谢老天,我活下来了》。后两本都是由罹癌医生所著的类似“医药保健”书。而这两本书的确影响了我许多。

说实在的,我不怎么怕死,我会怕生病,尤其是那些慢性疾病。看了这两本书,我有了一个领悟:许多人在没有患病时总不懂得珍惜健康,甚至尽情挥霍所谓的健康;一旦被疾病缠上时,在束手无策地接受折磨的当儿,才开始懂得要如何保健养生。

我怕生病,一来是知道被病魔折腾的痛苦,但更重要的是不想连累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我觉得,人会罹患那些慢性疾病,或多或少是自找的。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体是一个极具智慧的生命体系,懂得如何自我调适,如何应对种种变化。我们需要做的是,为这个体系提供足够的水分和养分,还有充足的休息、运动,远离汙然、压力。

可惜,人们似乎只懂得糟蹋自己的身体。熬夜、大吃大喝、与烟酒为伍、不运动、不懂得疏解压力,以致健康亮红灯。我们都知道要照顾健康,可是我们就只喜欢“等待”、“拖延”,我们不喜欢付诸行动。结果一等一拖就等到疾病缠上我们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