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我输了,但很开心

清晨3点45分醒来,觉得够精神了,再回到床上也只是赖着浪费时间。以其浪费时间,不如上来这个又差点被荒废的园地写点东西。

其实这篇帖子应该在上个星期天就被张贴上来,可是一直忙着做其它事,所以拖到今天才动手。

上星期天早上,原本我是计划和大队朋友一起进行15公里训练的,但是政要我陪他一起跑钟灵中学越野赛跑的路线,只有8公里。 儿子开口要我陪他一起训练,我这个老爸当然奉陪到底。 毕竟距离政学校的越野赛跑比赛就只有5天的时间,这天如果再不和他一起跑,恐怕就难再找时间出来和他一起训练了。

政今年高三毕业年,应该算是最后一次参加学校的越野赛跑吧!5年前他升上中学时,校方规定必须参加越野赛跑,那时我担心他像其他不爱运动的学生那样把越野赛跑当着是郊游,一面漫步一面和朋友聊天!于是我自告奋勇地说要陪他一起训练,并尝试灌输他运动比赛该有的体育精神——即使没有希望夺奖,也要全力以赴!跑步比赛就是要跑着完成赛程,不可以半途而废,不可以轻易放弃地用走路完成路程。

参加了初一、二两年的越野比赛,都没得将。接下来2年,政就不再参加比赛,说是因为身为学长必须在比赛当天值勤而没有机会参加。

今年毕业年,终于不必再值勤了,他主动要参加他中学时期最后一次的越野比赛。看他练得蛮勤的,感觉到他是来真的,心里应该有想要站上领奖台接受颁奖的意图吧!

他多数都在公寓楼下范围内兜圈子一直跑。我已经很少跑这样的路线了。我多数都选择跑马路,自个儿沿着乌迪尼大道海边的小路跑去皇后湾,周日则是和朋友从植物园跑到码头或是丹绒武雅。有几回他都跟着我一起跑乌迪尼沿大道海的路线,而每一回我都刻意提高战斗力,和他比拼,借机会来训练他,而每一回都是我比他先抵达终点。

距离比赛越来越近了。政开口要我和他一起照着比赛路线进行赛前彩排训练。由于两人在时间上很难配合,所以一拖再拖,在上个月26日(我跑Malakoff 26公里比赛的前一天),我勉强实现和他一起训练的承诺。那天早十点,我们两父子冒着纷飞的细雨跑完比赛的路程。我侥幸赢了他十多秒钟。那天有点失望,因为我有所保留实力(毕竟我不想在跑Malakoff前弄伤自己),可是他始终无法战胜我。我担心他到时比赛无法和其他选手一争高低。

终于在上个星期天早上,我们又再进行最后一次的训练了。我告诉政,我会尽全力去跑,没有保留,希望他也能够尽力,试试击败我这个44岁,不是很能跑的宿将。

按照我的记录,我是无法在44分钟内完成这段8.16km的路程,不过我肯定会尽力尝试打破这44分钟的“极限”。平时和政一起训练时,我都是跑在他的前端,他在后面追赶。这次情况有点不同了。他一开始就紧紧地贴在我后面,几乎是一起从青年公园跑向植物园。坦白说,我感觉到被他追赶的压力,我心里知道这次要战胜他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了。

果然,在进入植物园后必须跑上斜坡的那段路,我被政超越了。我是一个不擅长跑斜坡的人,我跑斜坡的速度很慢。眼看我和政的距离越拉越远,我心里不仅开心起来——这小子果然厉害,潜力终于爆发出来了!不过,我依旧想要给他感受压力,所以就算再辛苦吃力我也不放弃地追赶他。我知道到了平路时我会把失去的距离扳回来。

果然我在接近植物园出口处时成功追赶并超越政了。(实际上我应该不能这么快追赶上他的,我知道他刻意放慢速度等我追上他的!)于是我们一前一后地沿着西方路跑向Jesselton Road的豪华住宅区。这里又有一段斜坡路,我知道我又会在这里被他超越的!果然,一开始上斜坡,他就轻易地超越我了。我拍拍手掌,鼓励他说:“Go!Go!Go!不必等我了,能多快就多快吧!”

我心里知道这一回我肯定是输定的了,因为之后再进入青年公园时还有一段要命的斜路要克服啊!不过我心里真的很欣慰,毕竟看到儿子战胜自己,那种感觉真好!他很争气!

终于,我尽了全力跑完路程,看看时间:44分02秒!就差那么区区两秒钟我就可以攻破44分的关卡啊!再问阿政,他的时间是42分57秒,足足赢了我1分钟05秒!

我不晓得42分57秒的成绩能不能让政站上领奖台,不过我知道他已经尽力去完成比赛的了!我只想告诉他:比赛,得不得奖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全力以赴,没有作弊,没有放弃!爸爸当然希望你能得奖,爸爸也相信你能得奖!这一次,爸爸真的输了,不过输得很开心!

2 条评论:

CH85 说...

虎父无犬子;名师出高徒,相信政将会是青出于蓝。加油!

匿名 说...

What's better than a father & son team that can participate in same activity, enjoy quality time together + share happy & fun memories :-)

Congrats to both of u! *jia-you, jia-you* :-)

H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