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Energizer Night Run 缺水经验

我在2010年度Energizer Night Run 半马拉松项目的成绩是2小时26分,今年的成绩则是2小时08分。

表面上看来我进步了不少,然而实际上我对这次比赛的表现觉得不满意,始终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比较好。毕竟这项半马拉松赛的路程才只有20公里(去年也是只有20公里),我多希望自己能在2小时内完成比赛。 可惜自己却在赛前以及比赛期间犯下一些错误,所以无法达到自己赛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我应该把这些错误记录下来的,方便将来参考,自我检讨。

回想起来,我这次比赛犯下最大的失误就是“缺水”。我也不明白这次远赴吉隆坡时,我只带了一瓶550毫升自己冲泡的运动饮料,完全没有携带多余的白开水。一路上开着车,我只偶尔拿朋友的白开水来饮用,算来整段路所喝的水也不会超过300毫升吧!我是一个平时喝水蛮多的人,结果因为一路上顾着开车,竟然没有为身体补充水份。来到蒲种吃午餐时,也只喝了一瓶铝罐装的运动饮料。 相比较去年,我喝的运动饮料就有两罐,还有自备的自来水啊!

我所带去自己冲泡的运动饮料实际上是要在比赛中拿在手里以备突然之需,所以我一直都不舍得把它喝掉。 抵达赛场时,我开始觉得口渴,很想喝水。心里有点挣扎:是要忍住口渴来保留着我那一瓶550毫升的运动饮料呢还是不顾一切地把那瓶饮料喝光?后来做了决定:这样大型的赛事应该不会缺乏饮水站,赛程中我应该不需要自带饮料吧!于是我一口把整瓶运动饮料喝光,也克服了口渴的困扰。

比赛开始后,在3公里处就有一个饮水站,我因为不口渴,再加上站前略嫌拥挤,所以我没有停下脚步来喝水。 之后5公里多以及8公里处都有饮水站,我都因为相同的理由没有停下来喝水。我心想:这么短的距离就有饮水站,相信接下来的路段也应该会有饮水站吧!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转入雪邦赛车场之后,我们半马拉松赛的选手必须在赛车道上跑2圈,每圈是5.5公里。这时我开始觉得口渴,很想要也很需要喝水。 我开始期盼饮水站的出现。可惜我越期望就越失望。饮水站一直都没有出现。到了12公里时,我实在是想喝水想到要发狂了,喉咙底真的很干很渴。我开始留意其他参赛者手上是否有带着水瓶,我真的很想向那些有带水的参赛者乞讨一点水来喝。我当然有看到几个人带着水,有的在跑着,有的在走着。那水瓶实在是一个诱惑。可惜我就是没有下定决心向他们乞讨,毕竟这样做好像有点冒昧,况且我一直相信饮水站就在前方不远之处。

我忽然瞄到地上有一个被人抛弃的水瓶。我弯身把它捡起来,还好里边还有大约一口的清水!我顾不了卫生就一股脑把那剩下的清水灌进喉咙。这一口水无法解除我的口渴,反而更引发我的水的渴望!

耐力运动如半马拉松赛是十分考研意志的,一旦头脑分神被其它事物所干扰,整个人的意志就容易松散。我就因为十分渴望喝水而开始丧失坚持的意志。我的脚步很慢,很不想再跑下去了。

终于,挨到14.5公里时,饮水站终于出现了!我和人群挤在站前,贪婪地拿起整瓶1.5公升的矿泉水以及一罐铝罐装的运动饮料。我把大瓶的矿泉水夹在左边腋下,一边跑着一边用双手打开运动饮料的拉环,然后大口大口地把饮料灌入喉咙,也顾不了饮料溅湿了衣服。把运动饮料喝完后,随手把空罐抛在路上,然后就打开矿泉水瓶,又是大口大口贪婪地喝着清凉的矿泉水。我当然不可能把整瓶矿泉水喝光。我把剩余的矿泉水往身体和头上淋,让冰冷的清水淋湿身体。真的好舒服!

解决口渴的问题后,我已经没有斗志要改善自己的时间了。我就一步一步地跑着,只期望能够快点完成比赛,好好休息就算了!

这次的比赛,我真的吸取了一个宝贵的教训。水,是十分重要的!不能低估水在比赛中的重要性!就算主办单位会提供饮用水,我还是应该自己准备饮料,毕竟在比赛中什么状况都会发生,有一瓶饮料在手上,心里难免会比较踏实的!

1 条评论:

辉煌 说...

汪老师,别忘了年尾的全马才是你的终极目标。

宁可在学习途中多出状况,多交学费,换来年终毕业典礼时,光荣上台领取毕业证书,你说是吗? :D

现在的一切一切,都是为年尾冲线那一刻做的准备!

你行的!你们行的!大家加油!

PS. 不过老话还是不怕重复,多喝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