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2019年,马来西亚破产?

昨天我家订阅的两份中文报章头的版标题都十分刺眼:《不减补贴,国家破产》(南洋商报)、《不减津贴将破产》(光华日报)。我想其它中文报章的头版标题也应该和这两份报章相差不远吧!

这样震撼性的言论来自我国首相属部长依德利斯贾拉德尊口。他说,如果我国政府继续维持现有的补贴制度,到了公元2019年,国债将高达1万1千5百80亿令吉(RM1,158,000,000,000),从而导致马来西亚像欧洲的希腊那样必须宣布破产!他还指出,我国目前的国债已经高达3620亿(RM362,000,000,000),去年的补贴总额高达740亿令吉,若不重组和消减补贴,我国将会步希腊的后尘,宣布破产。

依德利斯绝对没有危言耸听。我国的确存在着破产的危机!人民最好自我保重,苦日子正渐渐逼近我们。可惜天真又容易被腐败政府蒙骗的马来西亚国民似乎还生活在美梦当中而不自知!

国家面临破产危机是事实,然而导致国家破产的原因并不如我们尊贵的部长所说的那样,我坚决反对破产危机是因为政府给与人民太多津贴所引起的

我的看法是,导致国家面临破产危机的真正原因是政府一直以来所承担的庞大结构性财政赤字、巨额的公共开销、无效率的官僚制度、公共领域的贪污舞弊、逃税等


自独立以来,国阵政府在执政的52年来,有46年的时间是在处于财政赤字状态,只有短短六年取得财政盈余。虽然马来西亚曾在1993年至1997年这段经济蓬勃期出现过短暂六年的财政盈余,不过,随着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那年在马哈迪领导之下的国阵政府通过大规模的财政支出,死命地支撑了国家经济成长,表面上是让马来西亚安然度过经济危机,但同时也导致了我国从财政盈余的状态重新跌回被财政赤字困扰的尴尬局面。

亚洲经济危机过后,政府似乎染上财政赤字瘾,不能自拔。即便在过去十多年经济好转时期,尤其是当国际石油的价格在过去几年飙升,促使联邦政府收入激增之际,政府本来有机会回到财政平衡,但是,政府还是放任不管,一直维持在财政赤字状态。


自亚洲金融风暴后,亚洲国家纷纷通过加强政府收入以及稳定政府开销,来达到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整体而言,亚洲各国的财政赤字在过去10年来出现逐步缩窄的趋势,一些国家如韩国与中国更从财政赤字变成财政盈余。


然而,马来西亚却不自爱,继续编织泡沫般的美梦。虽然联邦政府的收入在近年来有所增长,但是,政府的营运开销近年来的增幅,却比政府收入的增幅还要快。如果这样的趋势没有获得控制,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营运开销可能超越收入,导致政府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这才是导致国家面临破产危机的主要原因!

政府的营运开销激增的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了沉重的公务员薪金、贪污舞弊、滥用拨款、缺乏财政纪律、监督与执行力不足、低透明度、营运不当等。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国拥有非常臃肿的公共官僚体系,公务员总数估计高达120万人,占我国就业人口超过10%的比重。这导致政府必须承担庞大的薪金支出。政府在2009年公共领域的薪金就占了总营运开销的23.7%比重(相当于380亿元)。若是政府在这方面进行严密的“瘦身”计划,相信政府可以省下一笔十分可观的数目。


另一方面,《2008年度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显示,政府部门与机构的种种弊端,包括舞弊、滥用拨款、缺乏财政纪律、监督与执行力不足、低透明度、营运不当等财政管理问题,导致政府的公共开销飙涨。

联邦政府在2008年批准的行政开销为马币1520亿1000万元,不过实际开销却高达1535亿元,整整超支了14亿9000万元。
此外,许多官联公司与政府发展计划,也出现财政与投资管理不当、无节制超支以及舞弊等问题。实际例子包括了国家基建管理公司因财政与营运管理不当,导致该公司在2007年底累计高达8.4亿元的亏损;而怡保万绕双轨电动火车工程计划也因为工程展延,导致成本增加14.3亿元。

首相属部长说,政府给与人民的补贴制度是导致国家面临破产危机的主要原因,那么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了这个政府不诚恳的一面。政府宁愿牺牲人民的福利,选择消减应该给与人民的补贴,也不肯承认自身管理不当、顾及朋党利益及贪污舞弊事件横行等问题的存在,那么身为人民的我们是否应该睁大眼睛看清事实,利用手中的选票来推举更贤明的政府来领导我们度过难关呢?

4 条评论:

四月 说...

悲哀。

他们总喜欢自欺欺人,还乐在其中。

Phei San 说...

Agree

LuckyStar 说...

手中的一票都不知该投向何人,政府腐败无能,留下一堆的烂摊子;若此时再把票投于野党,无疑是把一颗烫手的山芋抛给了他们,然后现今的政府依然置身事外,那又是否公平呢?何况,我国的野党也充数着一堆言行不一,言论过火,讲话多过办事的人;所以敢问手中一票该投何方?

kenny 说...

如果国家破产了会怎样?有什么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