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梦见母亲

在母亲还没有出殡的几个夜晚,我时常会梦见母亲。

梦中的母亲还很健壮,身材发福,有说有笑。那是母亲还没有病重时的样子。完全和躺在灵柩里的母亲不一样。

惊觉原来病重后的母亲消瘦消沉得非常厉害,整个人也不再像以往那么开朗。这半年多来母亲的确被病魔折腾得好厉害。

忽然有这样的想法:母亲的离去或许真的是一种解脱。

母亲还没有病重时,虽然被高血压、糖尿病及癌症缠身多年,不过母亲丝毫不显露出被疾病折磨的苦样。就算后期母亲必须依靠轮椅行动时,她还是有说有笑,观赏电视节目,吃喝坐卧,一切都还正常。直到母亲开始需要接受洗肾,她老人家才显露了消沉的模样。是母亲承受不住洗肾的折腾?

农历新年过后,母亲感染肺痨病菌而入院。那时母亲的健康每况愈下,体重也急速下降,整个脸颊从丰腴变得瘦削。从那时开始她也不再出来客厅观赏她喜欢的闽南语连续剧。很多时候她都是躺在床上睡觉。

在母亲离开人世的前三天,为母亲动手臂血管手术的锡克裔医生半带指责地告诉我:你必须让你母亲开朗起来啊!陪她说话啊!带她喜欢的戏剧来病床给她观赏,让她有斗志生存下去啊!

我明白医生的意思。让病人消沉下去是没有好处的。负责看护病人的必须鼓励病人振作起来。

可是,母亲始终都无法振作起来。想陪她说话聊天,她要不把眼睛闭起来,要不就眼睛望着远处,不作一声。问她想要吃什么、想什么,很多时候她都不回答。也许母亲真的虚弱得根本无法振作起来。

我有把医生的话状告给兄弟姐妹们,却没想到母亲却在短短3天内离开了。

母亲走了,化成灰了,我再也看不到母亲的容颜。只能在梦中看看母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