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那肥胖邋遢的身影

在街上看见一个肥胖女生的邋遢身影,于是无缘无故地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位学生。一位女生。

敲敲脑袋想想,最后一次见到这位女生应该是两三年前,在一座商业大厦的停车场出口处。她坐在亭子里当个收银员。样子邋遢,身材肥胖。

她原本的模样不是这样邋遢肥胖的。在我的补习班里上课时的她还算清秀。功课中上,很勤劳,爱发问,很怕输,也爱跟我顶嘴。

考完PMR升上中四,她决定选修商科。原因是她担心应付不来理科的课业。其实,我知道她对数理还真有兴趣的。

中四及中五两年她在我那儿补两科数学。由于那时学生人数少,而且我和学生的年龄差距不远,所以跟学生混得还好的。

她中五毕业后还不时跑回来补习班找我聊天。我获悉她在一家公司当书记,打假期工。领取SPM成绩后不久,她告诉我说要去UKM读书了。我觉得很好奇,怎么一个SPM资格的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去国民大学深造?在当时,除了南部柔佛州的工大才接受FORM 5毕业生的申请攻读工程系。在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位学生在打假期工期间认识了一位在UKM资讯工艺系担任系主任的教授。也许是对这位学生有好感,这位教授竟然要推荐我这位学生进去国民大学修读一年预科班,然后升上资讯工艺系。

这位学生兴高采烈地通知我之后就离乡深造去了。时间一晃就是好几年,之间她不曾回来找我,我也只透过她的同学对她的动态略知一二。我听说她好像因为生病而曾经停学一个学期;至于她患什么病就不是很清楚了。

在我几乎把这位学生给忘了的时候,我无意间碰见她了。就在我的补习班楼下,我看见一个肥胖邋遢的女孩从楼下的一间诊所走了出来,手上拎着一个塑料袋,里边装着好多件衣物。

很奇怪,我竟然认得是她,而且还冲口而出喊了她的名字。她楞了一下,也不回避地告诉我,她来诊所应征助理的工作,可是被拒绝了。她顺口问我,“老师,你的补习中心要请人吗?”

我的补习中心小小一间,从不请人。所以我婉转地拒绝了她。她有点失望地转身要走开。我赶紧问:“你不是大学毕业了吗?”她低着头告诉我,她因为生病,所以退学了,没有毕业。至于她生什么病,她始终闭口不谈。于是我直接上楼准备上课,把她的身影遭遇暂时搁置一旁。

六点下课,我骑电单车回家吃晚餐。路经日落洞大路,我看见交通灯下一个肥胖邋遢的女孩,手里拎着一包衣物,有些恍惚地,好像漫无目的地站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