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收敛

听说不少人羡慕我们这一批老同学,因为毕业这么多年,我们还是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时常有聚餐,搞聚会。这一点我的确赞同。我们这一批1985年毕业的中华生的确是常常聚在一块,除了每星期六傍晚在青年公园的跑步聚会,我们每隔一两个月都会召集几十位老同学聚在一块用餐。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聚餐会是由几位经济能力比较强的同学轮流承担,我们其他人则是去凑热闹。
 
上星期五的聚餐是今年内第二次聚会。发现最近两次的聚餐会有些儿不同了。以往的聚会都是很疯狂的,最近大家似乎比较收敛了。也许是大家都开始少喝酒了。以往的聚会,啤酒算打地在开,再加上你一瓶我一瓶所带来的烈酒。大家似乎都抱着不醉不归的心态赴宴。
 
然而,我发现最近两次的聚餐里啤酒消失踪影了。烈酒也就只是两三罇。大家不再疯狂地互相敬酒。
 
这是好事。毕竟酗酒伤身。大家都46岁了,是时候照顾健康了。
 
以往我十分抗拒同学们在聚餐时喝酒。后来我发现,酒是必须的。无酒不欢,这句话是正确的。我发现,没有酒精的聚餐会显得冷冷清清,大家话题不多,时常出现冷场。有酒的聚餐则不同了。在酒精催使之下,大家胡言乱语也好,正经谈话也好,场面绝对不会冷清。
 
不过,我坚持滴酒不沾。我跟老同学说过,如果要喝酒,早在好多年前我年轻时我就喝了,何必等到这个年纪才来破戒呢?
 
以往我出席这样的聚餐总会担心被同学们强迫喝酒。我总要想尽办法推掉一轮接一轮的邀酒。最近两次,我似乎不必再有这样的担忧。大家都收敛了。老同学都懂得有节制地喝酒。
 
这样的聚餐就显得特别有意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