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鱼儿死了~~写给汪进的信

阿进:

刚才傍晚回家,你告诉我昨天买回来养的鱼儿死了一条。

看着你把死鱼捞起来,我协助你把鱼尸放进胶袋里。以前你小时候吵着要养鱼,我顺着你的意思养了一缸的鱼儿,交代你要自个儿照顾这些鱼儿。可是,到头来还是我一个人必须负责喂鱼、清洗鱼缸以及捞死鱼尸的任务。你就是那种三分钟热度,搞到我必须多费心神照顾你的宠物。

把鱼尸装进胶袋后,你就去吃晚餐,而我也下楼跑步去了。两小时的跑步好像很快就过去了。我回来家里,看到你把装着鱼尸的胶袋放在厨房的桌上。我叫你把死鱼拿去丢掉。你告诉我,明天放学回家才把死鱼拿去埋葬。你还为死鱼准备了适当的“棺木”。那是沙丁鱼的包装盒子。你调皮地告诉我:“这个“棺材”正适合给这条死鱼,因为这个盒子本来就是用来装沙丁鱼的啊!”

我故意调侃你:“你没有给你的死鱼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啊?”我知道奶奶过世时,你也似懂非懂地随着大人在奶奶的遗体旁边念着‘南无观世音菩萨’。你还真聪明,竟然回答我:“就拿那个念佛机播放就可以啦!”

忽然,我很想念你那刚过世不久的奶奶。今天是你奶奶的三七忌日。早上我们才在佛堂为奶奶念经。你就站在我的身旁,有模有样地随着众人在念经,不过我知道你是不会念经的。平时我都不曾带你到佛堂去参与礼佛诵经仪式。

我在想,明天中午你放学回来,一定会吵着我带你去楼下埋葬鱼儿的死尸。希望你不是闹着玩,而是学会了珍惜生命,哪怕那只是一条小小的鱼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