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星期日

一首歌,想起一个人——It might be you

无数次听到家里播放着这首Stephen Bishop的《It might be you》。那是汪进一边做功课,一边听的歌曲。

这孩子才11岁,就学人听西洋流行曲;不对,该说是西洋老歌才对。这是Stephen Bishop在1982年创作的歌曲。我半开玩笑地对汪进说:“你这么小就会听西洋歌啊?”

说实在的,现今的孩子还有多少个会去欣赏80年代的流行歌?更甭说是西洋歌曲了。

坦白说,我本身不大听西洋歌。不过对这首《It might be you》却产生了莫名的喜爱。也许是歌词简单易懂,旋律优美动人的缘故吧。

这首歌也让我想起一个老朋友——吴金德。是他引我接触这首歌。时间过了30多年,这首歌的旋律依旧萦绕在空气中,可惜这位老朋友却已经永远离开身边。

记得1982年的某个早晨,在孔圣庙中华中学I2A班的课室里,负责教导地理的副校长很生气地骂着:“刚才是谁在班上唱歌?给我站出来!” 看着副校长生气的模样,吴金德很潇洒地站了起来。他喜欢在老师还没进课室时在班上哼着当时流行的西洋曲子,也因为这样,他的英文在短短几年内变得很强,英文科考试成绩都很特出。

副校长看着有人站起来,就说:“你有本事唱歌,我现在就要你站在课室前大声唱给全部人听!”

金德还是他那一贯的潇洒模样,站在课室前,可就是不开口唱歌。副校长当时很气,应该是觉得金德在搞对抗,故意不唱歌。副校长愤怒地说,我数10声,你还不唱,我就鞭打你。接着就开始数着:“1.。。。2.。。。3.。。。。”

我不知道其他同学当时的心情如何,不过我清楚知道当时我为他着急着。换成是我,我可没有勇气在众人面前唱歌。我不想害人。我的歌声如何我自己心里有数。每次听到别人唱歌走调,我都会私底下偷笑。

当校长数到9的时候,这时金德才开始缓缓地唱了起来:“Time, I've passing time ......”我当场被他的歌声摄住了。“太好听了!”这是我当时的反应。

金德完完整整地把整首《It might be you》唱完,同学们还给了他十分响亮的掌声,是他唱得好呢还是为了表示支持,顺便向副校长示威?我看见副校长脸上显露嘉许的表情。

下课后,我问起金德:“你当时为什么要等到老羊数到9时才开口唱呢?”

金德答得很酷:“我在寻找key嘛!我不想唱走调啊!这首歌这么好听,不可以糟蹋它啊!“

这件事至今还深刻在我脑中。每一回听到《It might be you》这首歌开头旋律响起,我就会想起金德。可惜,金德在Form 5那年离开了大伙,一个人去到另外一个世界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