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平甩功(2)

不知道阅读了我上一篇的博文“平甩功”后,你有没有自行练习呢?

其实,我也不是为了要为“平甩功”作宣传。我只不过是因为曾经在这里说过要揭晓我如何“治疗”我的脚伤的“神秘方法”而实现诺言而已。坦白说,我还是对“平甩功”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甩手功,目的是希望有人也曾经或正在练习这门功课,能够提供意见来与我共同分享。毕竟外头很多人在说“平甩功”是如何如何地神奇,可惜几乎全是道听途说,真正有练功者我却没有真正碰过。

今天写这篇博文,目的是要更详细地讲述我自己对这门功课的一些看法以及在进行训练时所领悟的心得。针对You Tube短片里李凤山师傅所说的什么“十指连心”、“气机传导五脏六腑”、“很容易达到末梢”,我个人其实都不懂他所表达的是什么(抱歉!),我也不是那么在乎这几点。我只在乎的是让自己进入肢体完全放松,头脑尽量放空,保持一种规律性的摆动。我相信规律是大自然的一种奥妙的特性,具有其神奇之处。

我在进行平甩功时,强调四周环境的宁静,尽量不要有任何外来的干扰。所以我选择在清晨或深夜临睡(孩子还没睡醒或已经入睡时),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熄了电灯,开着冷气,闭上双眼,站稳之后,垂着双手尽量让自己放松,让呼吸缓慢规律下来。我并不急于开始甩手的动作,我很有耐心地等到心理准备妥当之后才开始。

刚开始学习平甩功时,我很在意双手摆动的次数和整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我会不时张开眼睛看时钟,看看自己已经进行了多少时间。我也会常常数着数着而数错了,觉得懊恼,结果干扰到所谓自己强调的“放松”和“协调”。我知道这样子是不行的,甚至怀疑自己会因为这样而“走火入魔”(看武侠小说太多的后遗症)。于是我特意花了一段时间来大约测量摆动100下的时间(我平均用了2分25秒来完成100下甩手动作),以便往后可以从摆动的次数大约知道自己已经进行了多少时间的平甩功。要是我怀疑数错了,我宁可从最接近的小数目重新数起,我的心态是:“不要计较多甩那几十下,最重要是不干扰整个练功过程的规律性和放松状态。”

起初我是很贪心的。我要每次进行1000下或半小时的平甩功,每天至少要进行两次。结果我发现我的贪心是有害的。我感觉到我的右肩膀在甩动时发出“咔——咔”的细微声响,我起初不去理会它,可是后来搞到整个右肩和颈部的肌肉紧绷酸疼。后来我减少每次练功的时间,有时20分钟,有时15分钟,甚至只有10分钟。我也不勉强一天要练习2次,一切视自己的空闲时间而定。结果肩膀的疼痛消失了。

另外一点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脑袋胡思乱想的问题。根据上一篇博文里第二个短片中李凤山师傅提及的“最好什么都不想”,我个人的经验是,我们很难做到放空脑袋什么都不想这回事的。在宁静的环境里进行平甩功时,脑袋不时会有杂念浮现出来。我采取的应对方法是:不要去理会这些杂念,告诉自己一声:“噢!”,然后慢慢地重新回来专注去数双手摆动的次数。(这是我从一本关于静坐的书学习到的,还真管用的。)在我阅读了关于静坐的书本后,我开始相信静坐和平甩功(甚至其它气功或太极拳)是有关联的,这些所谓“没有科学根据”、“神秘”的“旁门左道”可能就是启动我们人体内自愈能力并提高免疫功能的重要关键,不然这些老祖宗的智慧不可能流传这么长远而不衰竭。

在接近结束时,我不会在达到甩手的次数或时间时立刻停止下来。我十分随性地让自己的双手慢慢停止摆动,有时会因此而多甩了几十下呢! 停止甩手后,我依然闭着双眼,头低垂着,放松双臂、身躯以及双脚。我就这么静静地站着,大概1、2分钟,真的在“享受”四周的宁静、头脑的平静、躯体的松弛。我发现我的呼吸是缓慢的。

我想,我能和大家分享的就这么多了。希望真的有人能够来分享各自的经验。

我心里暗地里希望能碰见像我那样受了脚伤而不能跑步的朋友,尝试进行平甩功,然后告诉我:“真的很神气啊!我的脚伤真的好起来了!”毕竟我真的想要确定我的脚伤不再复发不是偶然的事件!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最近才知道这个功法,在谷歌找资料来到这里。想请问大哥您还有练习吗?功效如何?我还没开始练习。谢谢分享。

Unknown 说...

心数1~5蹲即可,不宜数1~1000这样大的数目,以免用脑过度导致头晕头痛的偏差啦!

中国山药论坛平甩养生坊小组组长kf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