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他要向我借3令吉

再写那天去捐血遇见的事。

在中央医院的停车场,我正把我的电单车放好,转身要走入医院大厦时,一个邋遢的中年保安人员拦着我。

我以为我违规停放电单车。

“Boleh pinjam 3 ringgit ? Besok lu mai sini saya bayar balik...”他竟然开口向我借钱。

“Pasai apa saya mahu pinjam luit sama kamu?”我真的没有理由借钱给一个陌生的保安员。

“Sat ni saya mau naik bas balik rumah...tak da duit..."原来是没钱搭巴士回家。

我仔细观察这个保安员。的确是中央医院聘用的正牌保安。旁边还有一个比较年轻的同伴,正在啃炸番薯。我再看看腕表上的日期,9月23日,临近月尾。大概是薪水花光了。

我忽然觉得很悲哀。从腰包里掏出一张5令吉递了过去,我一点也没有看不起他的意思。

1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在我脑中响起。我是一个爱护同胞的好国民。

“Nah! Tak usah ayar baliklah! Aku kasi sama lu luitlah!”我真的不会为了3令吉而特地老远下来中央医院。我也不相信明天他会有钱还给我。

我就只是觉得很悲哀。一个应该会有家庭孩子,像我一样年纪的中年人怎么会落魄到身上连搭巴士回家的费用也没有?

我在想象一个画面:一个下班的父亲在路边看见孩子喜欢的食物,想要掏钱买个带回家让孩子欢喜,可惜袋子空空的连一分钱也没有。

我的孩子是幸福的。我偶尔在巴刹看见他们喜欢的玩具、食物,会买了下来带回家。孩子得到玩具或食物,会显得十分开心。

可是这个所谓繁荣进步的马来西亚社会中,还是有着许许多多的贫民,连自己搭巴士回家的3令吉都需要向陌生的路人乞讨。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唉,既然已有年纪的他落到三块钱的地步。。。。不用多想了啦!

感恩,心坎大的人福报也就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