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我写国庆

昨天国庆日,感觉很平淡。除了早上6点半和2个老同学在进行我们自己举行的14公里“Merdeka Run”,跑过旧关仔角大草场看见人群准备进行国庆游行庆典时,心底不自禁油然升起一丝丝国庆欢愉的感觉之外,其余时间都和往常那样,没有休假,在补习中心教书过日子。

像很多人一样,长大后总觉得国庆日越来越没有什么特别意义。小时候家里穷,没有电视,却总会在国庆日那天跑到隔壁印度人家里看国庆日庆典电视现场直播。那时电视还是黑白没有色彩的,但却也看得津津有味。高中时期,国庆日当天必须参加游行,大清早就得聚集在旧关仔角大草场和各族群众一起表现爱国情操。当时的心情是真的激昂。

年岁渐长,国庆日却不能激起内心底的激情。也不知从几时开始,国庆日对自己变得十分平淡乏味。总觉得那些政治领袖在演戏,一边鼓催人民要团结爱国,一边却不断搞花样。煽动种族情绪,摧毁多元种族的和谐气氛。爱国不外就是在国庆月份里在交通工具上插满国旗那么简单。

反倒是年纪幼小的小儿子很期待国庆。8月30日傍晚我到学校接他放学回家,看见一群群的小学生戴着硬纸皮做成的帽子,插着国旗,手里还不停挥动小国旗。觉得他们最爱国了。我的汪进也不落人后,一脸笑容地戴着纸皮帽、挥着小国旗走向学校大门。我赶紧为他拍下照片留念。


孩子在告诉我:“今晚我要守夜,12点才睡觉。”

原来他记得国语课本里提到,8月30日晚上,当时钟敲了12下时,人们会欢呼:“Merdeka!Merdeka!”。他要体会这个别具意义的时刻。我告诉他,这里没有人会在凌晨12点高呼“Merdeka”的。他不信,他坚持守夜。我想,他想要验证书本所说的是事实。

8月30日当天晚上我教书回到家时已经是11点10分了。小儿子真的还在守夜。我只好陪他挨到12点。

时间终于接近凌晨12点时,他赶紧跑到天台去,希望听见有人高呼“Merdeka!”

12点正,我出其不意地在他身旁对着大街高喊:“Merdeka!Merdeka!”

小儿子慌了!赶紧用他的小手按住我的嘴巴,急呼:“爸————!不要这样啦!”

1 条评论:

Siew Peng 说...

您的小儿子太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