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转载李宝珠老师的文章

收到我的老师——李宝珠督学的电邮,里边附上她亲笔书写的文章一篇。那是写给我们这些她的学生们的文章,觉得好感动。决定先斩后奏,把文章张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们通常都是学生写老师,很少碰见老师写学生。李宝珠老师就是这么特别。

****************************************
成 功 31

从 先 修 班 毕 业 后, 还 没 有 机 会 踏 入 师 训 学 院 的 门 槛, 就 当 起 了 临 教。 当 时, 未 达 二 十 一 岁, 带 着 无 限 的 憧 憬 与 真 诚, 走 入 了 教 室, 成 了 四 十 七 位 学 童 的 数 学 老 师。

记 得 第 一 天 踏 入 教 室, 学 生 们 正 讶 异, 也 或 许 怀 疑 : 这 么 年 轻 的 老 师, 行 吗? 我 却 抛 出 了 一 个 可 能 大 家 觉 得 很 愚 蠢 的 问 题 : 你 们 怕 老 师 吗 ? 同 学 们 迫 不 及 待, 也 几 乎 异 口 同 声 回 答 : 不 怕 ! 另 一 个 勇 敢 的 声 音 答 腔 : 老 师 也 是 人 啊

“ 对, 老 师 也 是 人, 不 必 怕 老 师, 但 要 尊 敬 老 师!”

接 下 去 的 日 子, 我 时 常 搬 出 大 道 理, 有 时 他 们 听 进 去 了, 有 时 把 我 气 出 泪 了, 最 重 要 的 是 我 把 我 的 诚 心 掏 出 来, 我 把 真 意 撒 出 去, 虽 然 我 不 曾 接 受 训 练 如 何 教 导 学 生, 但 我 用 爱 去 陪 伴 他 们 牵 引 他 们 成 长。 那 些 日 子 里, 在 课 室 里, 我 用 心 教 导, 他 们 认 真 学 习, 在 课 堂 外、 在 食 堂 我 们 一 起 进 食、 说 笑。

虽 然 只 有 短 短 大 约 九 个 月 的 相 处, 我 对 他 们 的 爱, 及 他 们 对 我 的 敬, 让 我 们 在 三 十 一 年 后 的 今 天 相 聚、 联 系、 延 续。。。。

每 一 声 惊 喜 的 叫 唤 : “ 老 师!” 都 足 以 让 我 沉 浸 于 三 十 一 年 前 的 记 忆 中, 又 回 到 那 陈 旧 的 建 筑 物、 古 老 的 钟 声、 校 门 外 喧 哗 的 市 集。。。。

昔 日 景 物 不 复 在,此 刻, 展 现 我 眼 前 的 的 确 是 三 十 一 年 前 就 那 么 机 灵 敏 锐 的 锦 贵、 文 质 彬 彬 的 明 长、 调 皮 而 时 常 笑 眯 眼 的 双 安、 直 率 健 谈 的 素 宝、 活 跃 但 又 含 蓄 的 丽 宝 及 时 常 被 同 学 所 气 的 班 长, 爱 珍。

看 着、 听 着 这 一 小 群 43 岁 的 学 生 倾 谈 各 自 的 家 庭、 事 业、 心 路 历 程, 我 觉 得 很 欣 慰, 再 听 他 们 彼 此 互 相 鼓 励、 提 点、 展 望 未 来 的 日 子, 我 深 深 感 动。

我 突 然 想 起 一 位 朋 友 曾 对 我说 : 成 功、 致 富 的 人 生, 不 可 以 走 楼 梯, 而 是 要 乘 电 梯。 不 过, 我 却 紧 记 妈 妈 的 教 诲 与 叮 咛 : 成 功 没 有 捷 径, 要 脚 踏 实 地, 按 部 就 班

我 眼 前 这 一 批 学 生, 不 都 是 沿 着 楼 梯, 一 步 一 脚 印 地 走 入 他 们 成 功 的 生 活、 步 入 幸 福 美 满 的 家 庭 !

成 功 不 是 以 财 富 来 衡 量。 享 受 过 程 与 结 果, 就 是 成 功; 能 够 光 荣、 骄 傲 的 面 对 自 己, 能 够 不 愧 对 别 人、 能 够 挺 起 胸 膛 说: 我 已 尽 全 力, 那 就 是 成 功。

三 十 一 年 前 有 幸 成 为 他 们 的 导 师, 那 是 缘 分。 三 十 一 年 后 能 重 聚,话 说 当 年、 叙 述 成 长, 分 享 他 们 成 功 的 喜 乐, 那 是 一 位 老 师 最 大 的 赏报。

同 学 们, 让 你 们 这 位 年 轻 的 老 师 与 你 们 共 勉、 继 续 努 力, 走 向 成 功 的 再 聚 !

1 条评论:

明长 说...

说实在的,31年后能够与老师及老同学再次相聚,这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机缘。岁月不留人,但老师看起来还倒像是我们的同学,没有什么改变,只是稍微瘦了一些,我见犹怜。但话又说回来,瘦得健康,这倒是值得恭贺和欣慰的一件事,对吗?
我对老师的印象深刻倒有几个原因:
1.老师与我同时进入中华小学,我是插班生,老师则是当临教。
2.可能是老师当时是最年轻的一位,与我们这批天真又顽皮的小瓜没有代沟,共同度过那令人难忘的九个多月师生生涯。
3.老师对教学的执着、热爱与认真,令我们敬佩。
回忆往事,令人感慨万分,仅以一句话与大家分享:但愿人长久,珍惜相聚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