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捐血。犹豫

很快,3个月又过去了。又是捐血的时候了。

一直以来都不会对到哪家医院捐血感到迟疑。每次很自然的就会到中央医院血库去捐血。

昨天却有点反常。临去捐血时,忽然有点犹豫。要到中央医院?抑或另外一家私人医院?

最近两次都是到某家私人医院捐血。第一次是因为接到电话信息要求到那家私人医院捐血给一个素未谋面的妇女;接着是收到该家医院的邀请卡,通知我去参与其主办的大型捐血运动。两次捐血都有物质回报。第一回得到50令吉的固本;第二次则得到许多赞助商报效的礼品。

到中央医院血库捐血是没有物质回报的。顶多是在那儿喝杯美禄,然后随手带两个面包或糕点回家给孩子吃。

我捐血原本就不求什么物质回报的。所以一直以来我都选择去中央医院捐血,感觉上我所捐献出来的血液是拿来救助穷苦病人的(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始终觉得私人医院会把我们这些公众人士捐献的血来出售牟利(又是我一厢情愿的看法)。

可是,昨天我真的迟疑了。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去私人医院捐血,可以得到50令吉固本;去中央医院则什么都没得到。我应该选择去哪家医院呢?

人就是有贪念。有利可图之处,往往是人们的首要选择。 我也不例外。不得不佩服那家为捐血者提供物质回报的私人医院,它的做法或多或少影响了一些捐血者的选择去向。

不过,最终我还是选择去中央医院。全都是因为我那一厢情愿的想法所驱使。


注:
我有咨询那些熟悉捐血程序的朋友,他们的答复是:在哪儿捐血都是一样的。中央医院有政府在后面给与津贴,所以可以低收费为病人输血;私人医院则没有获得政府津贴,所以必须向接受输血的病人收取较为昂贵的费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