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忙与盲

第一次接触《忙与盲》是在中学时期,听到的是张艾嘉的原唱版本。被它的歌词深深打动,但是并没有特别的领悟,总觉得很有意思,很有道理;但是若要我说出其真正意思和道理在哪里,又好像说不出来。

那时的我还年轻。

之后,这首歌被原创者李宗盛拿来自己唱,节奏和意境更加强烈。可惜我在You Tube找不到李宗盛的版本。

后来周华健也唱了。后来黄立行也唱了(之前我介绍我的Sony MP3时已经上载过黄立行的版本)。

今天我又想起这首歌,于是重新听这首歌。

忽然有了感触。

无意间发现,“忙”与“盲”这两个字很有意思。

“忙”就是“心”“亡”。

“盲”则是“眼”“亡”。

怎么我一直没留意呢?

因为我“忙”。“忙”导致我“盲”。

好朋友的母亲动手术入院了,来电告知我,顺便说:“如果你忙,就不用来啦!”老人家已经近20年没见到我了。我可以利用“忙”来当借口,可以不必去探望老人家。如果我真的不去探望她,其实不是我真正在忙,而是我的“心死了”。没有那份心,就不会去关心。

小学老师要我安排一个聚会,让小学同窗与她见见面。尝试联络几个朋友,一些说:“工作很忙,走不开。”是真的忙吧?还是“心死了”?

一直尝试说服一些老同学来参加我们每个星期六的跑步聚会,真的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也顺便加强旧同窗的情谊。可惜,很多都说:“我忙。”也许他们真的很忙。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心已亡?

因为“忙”,所以我们就丧失了目光。我们“盲”了。








**************************
曾有一次晚餐和一張床
在什麼時間地點和那個對像
我已經遺忘 我已經遺忘
生活是肥皂香水眼影唇膏

許多的電話在響 許多的事要備忘
許多的門與抽屜 開了又關
關了又開如此的慌張 
我來來往往  我匆匆忙忙
從一個方向到另一個方向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得已經沒有主張 盲得已經失去方向

忙忙忙 盲盲盲 
忙得分不清歡喜和憂傷 忙得沒有時間痛哭一場
**********************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赞成。。。人很多时候就只用“忙”来做借口。。。

人一忙起来,总是忽略很多身边的事情。。。
有的人,因为忙,有钱但没时间;
有的人,因为忙,有钱但没健康;
有的人,因为忙,有钱但没亲情;
有的人,因为忙,有钱但没爱情;。。。。

有时啊,放慢脚步,反而可以感受身边的人,事,物。

Carrie

Phei San 说...

我也觉得歌词很有意义。

汪锦贵 说...

佩珊:
以前的歌曲比较注重歌词,现在的歌曲有吗?抱歉,我没有听现在的歌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