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我心也会累!

如果你问我,教补习这么多年,会不会感到心无力,心很累?
我想,如果是单纯的教书和讲解课文,我从来不会说累。
然而,我的心还是会无力、会累的。
最让我感到心无力的应该是学生的不自爱吧!、
每一年总会碰上几个不自爱的学生。
有一些学生欺瞒父母,说来补习却借机遁逃。大部分都是去泡网咖,也有些女生则是随男朋友到处乱逛,有些则不知去向。我就不时会在下课前几分钟留下班上的学生,到补习中心楼下“恭候”鬼混完毕,回来中心楼下等候家长接受的不自爱的学生。
也有一些学生,每一堂课都由出席,在班上虽然不敢大声说话干扰上课,可是私底下却在互相传字条,完全没有听课。我每个星期打扫课室时,总会在垃圾堆里找到类似的字条,看着纸上的字,心会下沉。
对于这些学生的行为,我真的好痛心。
我开办补习中心是为了要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把我的知识还有人生观念传授给入世未深的年轻一代,希望可以引导更多的年轻人走向他们自己清楚的方向。不必一定要考到很棒的成绩,最重要是走对人生的方向。
我觉得学校不是让我发挥我的长处的地方。学校有太多的约束了。
可是,我万万没有想过,开办补习中心却给了那些不自爱的学生一个鬼混的机会。
对于这些学生,我自有一套应对的方法,其实也还蛮管用的。
我不会随意开除学生,开除学生只不过是一种逃避责任的做法。鬼混的学生被开除了,他们去到别的中心还不是一样糟糕? 何不让我试试引导他们呢?
也许有人会说,学生是我们这些补习老师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财神爷,开除不得。那你不妨问问我的学生,我还是会把完全不受教的学生赶走,也有在通知学生家长的情况下拒绝收留某些学生。毕竟害群之马不可留,不然其他边缘学生就会被拖累,随着这些“坏马”乱混了。
然而,我开班教书不外是要单纯地教书讲课说道理。
我真的不想多花心思来和那些不自爱的学生搞对抗。
对抗久了,心就会累了。

9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师的确会把不受教的学生赶走。。
我也的确曾经目睹过。。

人都要学会自爱~
才能爱人啊!!

huimei 说...

我没看过但我相信老师的坚持。
自爱,爱自己。哈!

YJ~ 说...

我最记得的一幕是:有一个白目的学生,在上课时竟然没把手机关成静音,而且电话响起了,他还在那侃侃而谈,可笑的是,他还是坐在第一排的!

结果,让我们见识到老师被气到的样子!真是的..

也许他认为跟老师关系很好吧?但是也有点越轨了-.-""

我最多只爱跟老师拌拌嘴,哈~

匿名 说...

老师,你不是说过你教书不曾埋怨过累的吗?
可是有时我们比你还要累。你在教书时,偶尔会遇到不明白你在说什么。可是当你问明白吗?你只是注意几个而已。所以时常被逼要私地下去问你。可是等到有机会时,可能忘了自己想问你什么。
2009年就祝福你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减肥成功吧。

汪锦贵 说...

请问楼上那位匿名的同学是谁呢?方便告诉我吗?
你说得正确,教书,我真的不会累;不过,要解决学生逃课、传字条、乱丢垃圾、上课按SMS等等问题,我真的是越来越累了!
很谢谢你告诉我,我没有把眼神投向班上所有的学生,我会检讨这点。很抱歉,也许我每次都没看向你那边,造成你被逼下课才来发问!我会改过。
不过,我也得让你知道,我们班上学生人数实在很多,我怎么能够把眼神投向所有近百个学生呢?我所能做的只是看看一些时常会发问的学生,毕竟他们发问的机会比较高。我其实都有告诉你们,只要你举手示意,我都会理睬你们的,对吗?
对了,顺便向大家呼吁以下:凡是有到来我的部落格看看的学生、朋友,不管是旧的、新的、现在、以前的,我都诚心希望你们能够留言,并且使用真姓名(外号也可以),以便我能知道谁上来过,有机会和你们保持联系,彼此可以有交流。我自认还没患上老人痴呆症,所以,我的学生我都会记得,就算忘记,我也会假装记得。。。像那个我在马六甲遇到的“奇怪的男生”!哈哈!

匿名 说...

保持神秘感才有趣吧。。哈哈
上课传字条???有学生还用这么老土的方式来交谈。。无语问昌天。。

匿名 说...

老师我是来报道的.
超级喜欢老师的blog.
老实说,老师上课时的表情很严肃,每次看向我时都会震一下。呵呵。

匿名 说...

哎哟~有一阵子没来了,
哈哈,我也看过老师把可恶的学生赶走!
你提起的那个“男生”。。假装记得!哈哈

保持神秘感有趣。。。呵呵

kenny 说...

老师我在学校给一位很“懒”的老师...她是教物理的。
有一次她教tangen,虽然她解释了两次,但我还是不明白她在讲什么,所以我又再发问她,不过她劲然说她以经解释了两遍不想再解释了.....
嗨...这样的老师竟然会出现在恒毅,不知道是好事还是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