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跑步,思考与写作

我觉得跑步、思考与写作是息息相关的。
我喜欢单独一个人在宁静的早晨5点的街道上跑步,路上车辆稀少,没有日常的那种喧闹吵杂气氛。
这样的气氛最适合思考。
最近我常常跑10公里,时间大约在一个小时之内。在这个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头,除了双脚不断跨出在路面踢踏前进,大致上是没有什么其它事情可以做的了。
于是,我喜欢在这段时间内思考。
日常生活中难得有这样宁静的时刻可以集中精神思考。每天教书时要面对挤满学生的课堂。没有上课时则要陪伴孩子读书玩耍。这样的情形是很难好好让自己静静思考的。
我觉得思考是十分重要的。思考让我更了解人生的意义。思考让我检讨自己的过失。思考让我知道我该怎样面对一天又一天的生活。
我喜欢一面跑步一面思考。当脑袋开始出现一个概念时,我又喜欢把这个概念化成文字。于是我常常趁着空闲时间写写文章,写写日记。
对我来说,写作能够让我把虚无缥缈的思想念头化成比较实体的东西。当思想化成文字,我可以细细重读自己的“思想”,然后再做深一层的思考。浮现在脑中的概念就会更加清晰。自己就更明白自己在想些什么、该做些什么。
我对不爱思考或忙得没时间思考的人感到惋惜。
不思考的人总是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
人生对他们来说可有意义?
你也爱思考吗?

7 条评论:

Mong 说...

我喜欢一边骑摩哆,一边思考
我知道危险
呵呵!
但骑摩哆的时候,除了注意路况就没东西做了
脑里终是不断涌现思绪!

匿名 说...

不好意思。到现在才有空给你留点评论。我本身也蛮喜欢思考的。都选择在睡觉前咯。想象到底今天我做了什么,忘了做什么,想着想着,有时竟睡不起觉来了!哈!那时呢,我就会起来坐东西咯。我的室友就会说,哎哟,怎么突然又起床了?哈,真搞笑 =)

汪锦贵 说...

原来还是有这么多人喜欢思考!真的很不错!最重要是懂得自我检讨!
还有,玫凤,终于看到你的留言了!谢谢你!你应该不是第一次进来这里吧?最近一次的考试还不赖吧?加油哦!

匿名 说...

哈哈。。。老师,你在班还讲得那么爽。我一踏进班就听你讲起,真的吓了一跳。可是原来老师你不知道我是谁。。哈哈。。

匿名 说...

任何时候思考都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
我不是个专心的人。
做着东西,最后脑子里都会在思考着。
思考,就是我唯一更能靠近未来,和自我进步的唯一办法。
老师,加油!^^

匿名 说...

Sir,do you have any photo or information regarding:
Ascaris Lumbricoides
Phylum : Nematoda
Thanks

From,
Ke XuAn

汪锦贵 说...

可轩,关于你要的东西--Ascaris Lumbricoides,我已经帮你在网上搜查到了。其实,上网找资料是十分轻易的啊!在Wikipedia百科全书里应有尽有!你其实可以自己去搜查,不过我已经帮你打印一份出来了。新年过后才拿给你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