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买了村上春树的《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已经一个星期,才看了5份之3。
我看书本来就不急,喜欢看了又看,看了想,想了又看,看到后面又会翻回前面重看。再加上自己工作量大,每天只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一点点时间翻看几面,根本不可能一口气把它读完。
在刚读到前言的第2页时,自己就被书中村上先生所引述的一句话深深地吸引了。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依照村上先生的翻译,这句话的意思是:“痛是难免的,苦却是甘愿的。”
个人觉得这句话包含了十分深奥的意思。值得我们深思,并且适合把它引用到生活中。
我喜欢把长跑比喻为我们的生活。
长跑比赛是严峻的。
有人一开始就毫无保留地往前冲,结果只跑了一、二公里就泄气了,只能用走的来完成比赛。(我对长跑比赛的看法是:既然都说是“跑”了,所以我坚持不用“走”来完成比赛。)
有人虽然坚持一路跑着,可是,沿途中会有一种莫名的寂寞感不断地侵袭心灵,会觉得很苦。再加上肉体上的疲累疼痛,所以会有“我不行了!放弃吧!”这样的念头。
生活也是如此。
生活要有协调的步调才能过得顺利。
毫不考量自身能力而一味盲目冲,最终只能害到自己垂头丧气的面对失败。
有时,身边虽然围绕着很多人,可是我们还是会觉得很孤单、寂寞。
有时,我们会尝到生活的劳累,很想放弃生活。
其实,长跑和生活很相似之处就在于我们必须面对痛苦。
痛苦是在所难免的。我们有权利去选择要不要去“吃”这样的苦。
所以说,“suffering is optional”。
只要我们心甘情愿,“苦”又算什么呢?
希望和大家共勉。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其实你这边说的"苦"是不是指压力呢?

汪锦贵 说...

其实,“苦”可以是任何东西!你认为生活的压力是“苦”,那它就是“苦”!对我来说,我的生活并没有“苦”,也许我已经习惯把“苦”当成一种生活必然的东西。与其埋怨,不如正面去面对!

匿名 说...

长跑如人生路。。。有意思~有意思
坚持!

匿名 说...

Good write-up. I certainly appreciat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Review my web-site: cahill

匿名 说...

I know this site presents quality depending posts and additional material, is there any other
site which provides these information in quality?

Here is my weblog lollopolloza

匿名 说...

Right here is the perfect site for everyone who
wishes to understand this topic. You understand a whole lot its almost hard to argue with
you (not that I actually would want to…HaHa). You definitely put a new spin on a subject that has been
discussed for ages. Great stuff, just wonderful!

Feel free to visit my website how to buy followers on social media service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