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写给大儿子的信

政,
抱歉,好久没有给你写信了。也许是每天早上我都载你上学,在车上我都把要告诉你的话跟你说了。不过始终觉得写信还是比较好的,毕竟,话会随着风飘走,文字却能留下明显的痕迹。
一转眼假期结束,开学也有一星期了。这一星期以来你都很忙,每天6点半前就要上学,下午又要留在学校到3、4点才回来!连爸爸的补习课你都被逼错失。相信接下来你还是会一样的忙碌。 是这样的了,当了学长,又要活跃于课外活动,难免要比别的同学忙碌!这点爸爸是会谅解的,何况是爸爸本身鼓励你要活跃于课外活动的呵!不过,爸爸始终还是要提醒你,在学业与课外活动之间,你必须找到一个正确的平衡点。
当你活跃于课外活动时,学业成绩难免会受到影响,爸爸不想看到你的成绩退步太多。
优秀的人才是懂得如何处理学业与活动的冲突,并从中两者兼得意的。
如果因为要顾及课外活动而造成学业退步太厉害,那么你在课外活动上所取得的任何成就也会沾上污点,不能完美。毕竟你的正职是读书,爸爸还是希望你能以你的成绩去争取到奖学金到国外深造。成绩太烂,人家哪会为你提供奖学金呢?
记得爸爸常常提醒你的:在课外活动当中,要学习做个出色的领袖,不是当一个劳劳碌碌的小兵!
这点只能由你亲自去学习体会,没有任何秘诀可以包你成功。一切就看你如何运用你的智慧以及发挥你的人际关系。 
我想,将来有一天,你会发现,今日为了课外活动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课外活动中所学习到的东西绝对是课堂上还有书本里没有的。
好了,爸爸要上巴刹了。待会儿十一点又得当你的司机了。
下回再叙。
10-1-2009

9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我父亲有你一半的温柔,关心,照顾和爱家庭,那该多好。

匿名 说...

楼上的..

我们并没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父亲..

最重要的..
是我们不应该将我们的父亲拿来跟别人做比较..这是对父亲最起码的尊重..

我并不否认老师的确是个好父亲..
但你确定你的父亲真的没对你付出过吗?

我们可以大方的因他的好而忘了坏的..
但却不能心胸狭窄的因他的坏而忘了他曾有的好..

匿名 说...

又或者你有什么特殊的家庭..
我的话冒犯到你的话..
对不起..

匿名 说...

如果我说我的父亲只有坏的没有好的一面呢?
或许真的是我自己用放大镜去看他的缺点太多吧?

汪锦贵 说...

真没想到这几天没空上来部落格看看,这里竟然塞了两位学生的对话。。。
首先,我必须对那些想要留言的学生或朋友说一声:就算你不想公开你的身份,你大可以学dabizi(大鼻子)那样使用她专门的代号啊!这样我们才不会被太多的“匿名”人物搞到混淆了!
所以,希望那些要故作神秘的学生朋友想好自己的代号,方便每次使用哦!不过,你不愿意也无所谓啦!
好吧!谈回正题!
首先,我是否是一个好父亲对别人来说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的孩子心里真的认为我是一个的尽责的父亲就好了。
其实,我个人一直都这样认为(我上课时也常常强调),好和不好、美和丑、高和矮、强和弱、优和劣。。。这些都是互相对立的。有比较之下才会出现好坏、美丑、高矮、强弱、优劣之分。
能够被我们呼唤一声爸爸的父亲(除了一些禽兽不如的,不能称为父亲)都是有他的功与劳的。我们真的没有资格批评自己的父亲对我们做得够不够多、够不够好。
从上算下来二楼的“匿名”说得对,我们没有权利去选择自己的父亲。我们不应该将我们的父亲拿来跟别人做比较。这是对父亲最起码的尊重。
也许有人比较贪心,希望自己的父亲对自己非常非常的好。
然而,人的贪心是能满足的吗?
我们能活到今天,父亲怎样都是有他的贡献的。
也许有一天,你们都成为了小孩的父亲或母亲时,你们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共勉之。

汪锦贵 说...

还有,我要补充一点,那些考试班的学生,请别太频密地上来我这个部落格!花多一些时间在自己的功课学业上更有意义。我想,上网一趟总会花掉你们不少时间,就算是15分钟也是时间啊!累积下来还是一段满长的时间!这样浪费时间实在太不该!
我平时也不大会上自己的部落格。我只在星期五、六、日比较空闲时(少教书嘛!)才会上来这里涂涂写写。(今天例外,因为有感觉好像有东西会出现在留言版里,果然不出我所料!)
好啦!加油啦!希望大家在不要成为书虫的情况下考到自己满意的成绩(不一定是好成绩!)

匿名 说...

顶楼的..

我是不知道你到底有什么事啦..
不过真的有心事又不想跟身旁的人说的话..

可以在这里分享看看哦!

匿名 说...

我并没有拿我的父亲和别人的父亲比较。
anyway,不想争论,也无须说明。
就这样结束这话题吧

匿名 说...

哈哈。。我的专门代号!
最近比较少来了,上网的时候,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转眼间就白白浪费了许多光阴。哈哈